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超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时间延长

娄梦琳
2021年08月11日10:1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为保证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合法权益,降低个人财产损失,拉萨市超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时间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此后未注册登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不予上道路行驶,否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强制扣车、依法报废。为此,8月10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以下简称“非机动车管理所”)在五岔路口设立上牌服务点,引导市民办理登记注册,扎实推进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顺利开展。

  多种服务措施方便市民注册登记

  8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五岔路口,此时上牌服务点已经设置好,在路口执勤的交警看到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就会将驾驶人引导到路边的流动服务点登记挂牌。对不能现场挂牌的,告知驾驶人挂牌的途径和相关政策。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主动过来咨询上牌事宜。家住嘎玛贡桑路附近的市民马义斯哈告诉记者:“我之前已经为刚买的电动车上了牌照,今天路过五岔路口看到有上牌服务点,就过来咨询一下保险的问题。现在市民可以就近上牌,现场还能直接买保险,真是方便又快捷。”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1月10日起,拉萨市正式启动对两轮电动自行车(含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登记注册工作,目前约有4万辆两轮电动自行车完成了登记注册,顺利领到牌照。非机动车管理所教导员王金海表示,自登记注册工作启动以来,非机动车管理所采取“错时+延时”“定点+流动”等多种服务措施加快挂牌进度。“近期,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深入路口、社区等地点,最大程度地为市民上牌提供便利。”王金海说。

  注册登记时限延长至12月31日

  为保证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合法权益,降低个人财产损失,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超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时间延长至12月31日,此后未注册登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不予上道路行驶,否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强制扣车、依法报废。

  据了解,此次注册登记的范围包括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和合标两轮电动自行车,其中2019年12月1日以前购买的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三年后强制报废,符合国家3C认证标准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号牌长期有效。

  王金海介绍,按照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的特种自行车,且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以蓄电池为辅助能源、设计车速不大于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大于55公斤、电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这5个特征。“凡是不符合这5个特征的电动车,都属于超标电动车。12月31日以后,我们就不再为这些车辆办理注册登记了。”

  市民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注册登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办证提速、管理改革和服务升级“组合拳”,推进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积极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非机动车管理所在五岔路口以东原交警支队院内、海关路口以东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院内以及蔡公堂街道车辆管理所院内东侧非机动车管理所等地设立两轮电动车注册登记地点,市民可在周一到周五的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之间(含中午)就近办理注册登记。

  市民办理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时,需要携带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身份证(居住卡或居住证)等资料,如果车辆出厂合格证或者发票丢失,需提供单位、社区、居委会、辖区派出所、村委会等任意一个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办理合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时,需要携带车辆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身份证(居住卡或居住证)等材料。此外,市民还可以在注册登记地现场购买保险。

  最后,拉萨交警提醒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行车期间要佩戴安全头盔,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积极前往指定地点在规定时间内对车辆进行注册登记。同时,严禁酒后驾车、逆向行驶、违法载人、载物、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安全文明有序出行。

  新闻+

  明日G318这个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8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了解到,为保证川藏铁路超限设备道路运输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将对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管辖的部分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据了解,此次管控路段为国道318线4089KM+800M(鲁朗兵站)—4169KM+650M(林芝市新区建材市场后门);管控时段为2021年8月12日7:00—22:00;管控对象为所有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牲畜,管控方式为全线双向管控;管控内容为禁止所有管控对象在管控时段、管控路段通行、停放或滞留。

  交通管制期间,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占用道路从事与超限设备运输无关的任何活动。敬请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理解和支持,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及出行时间,自觉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和疫情防控工作,服从现场执勤民警的管理和指挥,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持续稳定,为川藏铁路的建设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