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一季度受理环境信访举报72起

央金卓玛

2021年05月08日12: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信访投诉举报 一季度受理环境信访举报72起

为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拉萨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环境信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及时处理各类信访举报案件,减少信访案件的积压。今年一季度,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共受理环境信访举报72起,处理率100%,办结率100%。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环境举报热线“12369”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受理“12345”政府热线、自治区网上信访系统及矛盾纠纷排查专网信件,积极处理各渠道来信来访投诉案件,按照轻重缓急、就近及时处理的原则,及时处理各类信访举报案件,减少信访案件的积压,为全市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近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来信举报,称位于城关区纳金路的某出租屋内有人非法私存废旧铅蓄电池。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协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处前往被举报点进行现场核查,联合检查组发现举报情况属实,某蓄电池销售部租赁出租库房,擅自贮存92吨废旧铅蓄电池。执法人员现场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并对92吨废旧铅蓄电池采取查封(扣押)措施,防止证据丢失。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将该蓄电池销售部涉嫌环境违法的有关材料移送至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依法对该蓄电池销售部负责人进行了行政拘留,此外,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将该蓄电池销售部违法所得9万余元上缴国库,并将该蓄电池销售部擅自贮存的92吨废旧铅蓄电池交由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进行规范收集处置。

据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处理好环境信访举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高度重视环境信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成立环境信访举报现场处理组,配备举报处理通讯设备和车辆,安排专人负责受理“12345”举报、“12369”网上举报平台、自治区网上信访系统,严格落实“12369”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带班工作制度,积极安排执法人员参加环境信访业务培训,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同时,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提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行为的,通过信函、“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途径,向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举报。

下一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新环保法、全面提高队伍能力建设的根本要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确保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有力推进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在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的同时,聚焦水、气、声、渣和生态破坏等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以现场监督检查执法方式,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