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残疾人多吉:奋斗!点亮希望之光

周婷婷

2020年10月15日09: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昌都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多吉:奋斗!点亮希望之光

  “身有残疾是一种不幸,但他们与我们健全人是平等的,只要真诚地关心和帮助残障人士,他们的生活就能变得更好。”近日,多吉带领30余名残疾员工来到昌都市第二福利院,为福利院的小朋友举办集体生日会。

  作为昌都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多吉平日里想得最多的便是如何让这些员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活得更快乐、更自信。

  今年7月,在昌都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结合昌都市实际情况,多吉所在的西藏润德康成工贸有限公司创办了昌都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聘用残障人士从事学生校服加工工作。此外,基地还为残障人士提供创业孵化场所和就业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对接、创新技术支持等服务,帮助他们零成本就业增收。

  得知基地要招收残疾员工的消息后,朗吉顿珠立马从家乡找来。但他双手蜷曲无法正常伸展,基地工作人员告诉他不适合参加这次缝纫招聘。失落的朗吉顿珠找到多吉,希望基地能给他一次机会。

  看着他眼里渴望的眼神,再三考虑后,多吉最终留下朗吉顿珠,让他从事销售工作。

  订制工作服、印发藏汉双语名片、传授销售技巧,在多吉一步一步引导下,朗吉顿珠很快掌握了工作要领。凭着一腔热忱,2个月后,他成功转正。

  “基地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食宿,还给我们买了五险。我现在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养活自己不成问题,还能拿出一部分接济家里。这一切都要感谢基地给我提供了一个发挥所长的机会。”已经成长为基地管理人员的朗吉顿珠满是感激之情。

  当问及为何要帮助残疾人时,多吉说出了自己的故事。

  1978年3月,多吉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虽然从小成绩优异,但在高一时,因家境贫困,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子汉,他选择辍学打工供两个妹妹上学。

  当保安、搬运工、服务员、送货员、销售员……无论再苦再累,他始终告诫自己“一定要靠努力奋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他的勤劳、淳朴赢得了很多人的赏识和帮助。2012年,经人引荐,多吉开始从事学生奶销售,工作逐渐稳定下来。经过3年打拼,他成为昌都销售片区主要负责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虽然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但多吉总忘不掉老家那几个身有残疾的乡亲。“他们干不了重活,找不到工作,日子过得十分困难,我一直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为此,多吉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组织当地残疾人和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谋生技能,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

  8月20日,在昌都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揭牌仪式上,残疾人就业者赤列卓玛表达了内心的喜悦:“有了这份工作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家的生活也有了保障。”这也是基地30多名残疾员工的共同心声。

  下一步,多吉打算有计划地让部分培训结业人员回到自己的家乡,将周围有条件的残疾人召集起来,帮助他们建立服装生产线,将市里一部分订单分配下去,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