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书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5月22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系统回顾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进程,客观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白皮书全面立体真实展现社会主义新西藏,以事实驳斥境外一些势力散布的种种谎言,对于国际社会正确认识西藏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具有重要作用。

  1951年5月23日,《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集中体现,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我们就一定能书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2日 03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