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非遗广播操进校园活动12万余人参与

 万慧

2020年08月18日11: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昌都非遗广播操进校园活动12万余人参与

  为进一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近年来,昌都市大力实施“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项目。

  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于2017年通过代表性传承人对昌都锅庄舞、丁青热巴舞、芒康弦子舞、芒康三弦舞、察雅香堆藏戏、类乌齐巴日寺岭卓舞、贡觉卓舞、江达彩袖舞8项本土特色歌舞类非遗项目进行编创整合,形成了一套极具藏东歌舞特色的非遗广播体操。

  非遗广播操编排完成后,市文化局选派26名业务骨干和传承人赴昌都市11县(区)和市直各学校开展培训,并发放非遗广播操学习光盘1500张,为非遗广播操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实施3年来,昌都市共有4所高中、17所初中、200多所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校师生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每逢课间操时间,昌都市各中小学校全校师生在学校操场上排起整齐的队伍,随着优美的旋律跳起不同风格、动作优美的民族舞蹈,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也为传承保护优秀民族文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