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大力改善农牧区支付环境

陈志强

2020年06月29日11:0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昌都市大力改善农牧区支付环境

  近年来,人民银行昌都市中心支行秉持“支付为民”理念,深入调研、科学制定、精准施策,全力改善辖区支付环境,为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

  农牧区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采取优化整合资源、强化巡检力度、建立助农点评级评星机制、丰富服务内涵等措施,持续加大农牧区基础金融服务力度,今年将实现助农取款交易量和交易额“双增长”。截至今年3月31日,昌都市累计建立助农取款点1173个,金融综合服务站8个。目前,昌都辖区农牧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基础金融服务。

  助农取款点与电商充分融合。加大助农电商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宽昌都特色农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有效缓解了2020年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产品滞销的问题。

  支付服务助力建成特色旅游小镇。通过建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安装ATM机、布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辟固定宣传栏、大力推广现代支付产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等方式,实现小镇6家宾馆和61家商户移动支付全覆盖。

  现代支付产品得到不断推广应用。因地制宜,督导农行稳步推进“掌上银行村”建设,建行有序推广“裕农通”业务,扩大金融服务半径。截至4月30日,农行已建成“掌上银行村”1119个,覆盖率达97.99%。

  财政惠民直补实现“一卡通”。2018年,昌都市在全区率先研发并成功运行了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信息平台,实现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25秒到账并反馈信息,财政惠民资金实现数字化、封闭式运行和全程监控。自系统上线以来,累计为22.88万农牧民群众发放各类惠民补贴资金25.36亿元。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