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强降雨致高原国道交通中断 武警官兵持续奋战抢修道路

2021年08月2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塌方灾害现场。吴亮摄
塌方灾害现场。吴亮摄

人民网林芝8月27日电 8月中旬以来,西藏藏东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川藏公路林芝、昌都地区境内多处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灾害,担负该国道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闻灾而动,灾害一发生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出动官兵和挖掘机、装载机、破碎锤等大型抢险救援主战装备抢修抢建道路,连续数日奋战在抢险保通一线。

24日凌晨,林芝地区波密县降雨量加大,川藏线松宗镇角巴村附近的山体发生大规模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冲刷川藏线,导致318国道约110米路基全部垮塌,造成道路断通,过路车辆滞留,当地交管部门对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

“道路断通给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战胜,让道路尽快恢复通行。”操作手赵园斩钉截铁地下定决心,今年是他在高原服役的第16个年头,曾在川藏线上参加过百余次抢险救援任务。前几天,怒江沟路段80米的路基大面积水毁垮塌,赵园奉命随部队出动抢修抢建道路,仅用2天时间便开挖出一条便道,刚松了一口气,这次灾害他又再次奉命行动。

降雨持续,飞石不断,党员先锋队旗帜高高飘扬。在角巴村抢通一线,由于山体结构复杂,基岩裸露坚硬,官兵在高达40余米的悬崖上抢通,作业空间受限,加之路基水毁垮塌仍在扩大,给抢修道路工作带来不少难度。为了尽快恢复交通,抢险官兵采取了“双向掘进、多点作业”的战法开挖便道,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党员操作手利用机械紧张有序抢建道路,不到3天时间就开挖出100多米长的便道。

26日凌晨,藏东地区再次出现暴雨,嘠玛沟、怒江沟、牛踏沟、索通村等20多处路段连接暴发泥石流、塌方等灾害,角巴村灾害现场又一次发生塌方,导致国道318线西藏境内多处断通,数百名群众和车辆受困在“川藏天险”,驻守在沿线的该支队官兵闻灾紧急出动,奔赴灾害现场多点进行作战抢通任务。

经过武警官兵连续多天多点抢修抢建道路,截至27日凌晨,除了角巴村路段还在紧张的抢通中,其余路段全部恢复通行,所有受困群众和车辆均安全离开灾害现场。据天气预报显示,藏东地区降雨天气还在持续,灾害仍呈频发态势,还奋战在抢通一线的官兵提示过路司乘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和交通情况,确保安全出行。(石开群)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