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5年投入50余亿元令45万农牧民用上“好电”

江飞波

2020年06月28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那曲5年投入50余亿元令45万农牧民用上“好电”

  “通上了大网电,家里的洗衣机、冰箱、酥油机都能正常使用了。”西藏那曲市班戈县保吉乡牧民扎多尔说,6月26日傍晚,全乡牧民翘首以盼的大网电成功接入家中。

  中国国家电网(简称:国网)那曲供电公司称,截至目前,西藏那曲市已有45万农牧民接入主电网,告别缺电生活。

  26日下午,电力施工人员在海拔5370米的N81号35千伏铁搭进行投运前的最后消缺作业,随着消缺成功,施工人员立即前往几十公里外的保吉乡变电站进行合闸通电。

  国网那曲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员工次仁巴珠说,5年间那曲市累计投入50余亿元(人民币,下同)进行电网设施建设,目前,那曲市主电网覆盖率达到85%,安全、稳定的电流通向了全市45万名农牧民家庭,其中5年间新增覆盖人口达到20万。

  中新社记者在牧民扎多尔家中看到,其院内安装了两块太阳能光伏电板。他说,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光伏电板可以为电动酥油机提供动力,再大功率的电器便无法使用了。由于电池储能有限,入夜后,大约只能为全家提供3小时左右的照明。

  与光伏电板配套的还有电箱、逆变器、电瓶等设施。扎多尔说,两套光伏设施,一套是花费近万元自购,另外一套是政府免费提供。

  班戈县保吉乡党委书记索南杰布说,该乡为纯牧业乡,平均海拔4700多米,共556户、2236位牧民,“2017年,全乡已经摆脱了贫困,这次并入大电网,我们可以依靠稳定的电力,进行畜牧产品加工、储存、运输等,发展畜牧业为牧民增收。”(完)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