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藏电力】西藏农牧民群众用上大网电 生活更敞亮

史金茹

2021年05月18日09:3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上大网电 生活更敞亮

  蓝天白云下,雪山草原间,一座座崭新的铁塔熠熠生辉,纵横交错的电线一直延伸到偏远乡村,给千家万户带去了更为敞亮的生活。

  位于海拔5000多米哲拉山中的林芝市察隅县南雪村,是一个只有9户人家的偏僻小村落。

  每到采挖虫草的季节,村民次仁多吉就背着行囊,一天十几个小时扎在深山里,常常跟家人处在失联状态。他说:“过去给手机充电可不容易,有时候索性就不带了,有好几次家里有事都联系不上我,真是急死人。自从用上了大网电,这样的事再也没有了,出门联系也方便,家人也比较安心。”

  曾经的南雪村,40多个村民用电仅靠一台只有12千瓦的小水力发电机。每当用电比较集中的时候,小水电就显得容量不足,灯管也变得昏暗许多,想看电视还必须连上稳压器。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水力发电机发不出电,全村人几乎无电可用,能够用上安全稳定的电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2018年11月23日,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运。该工程新建、扩建500千伏及配套变电站16座,新建500千伏及配套线路2000多公里,为沿线约3000个小城镇(中心村)、150余万各族群众解决了用电难问题,同时也将为川藏铁路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自从用上了大网电,次仁多吉第一时间把家里的稳压器收起来了。“过去要看电视必须连上稳压器,现在电压稳定,电视画面非常清晰,稳压器可以‘退休’了。”次仁多吉高兴地说。

  在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小学,由于电力的缺乏,学校的老师每天放学后要督促学生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夜里只能拿着手电筒编写教案。

  “有时候上早自习,学生们也只能用手电筒进行照明。”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学校配置了电子琴房、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是苦于没有稳定的电力,学生们无法使用这些先进的设备。自从阿里联网工程作为上级电源启动带电后,为“三区三州”电网工程送来大网电,现在孩子们上学、老师教学和学校的日常生活用电都没有问题了。

  在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每家每户灯火通明,各类家电应有尽有。为切实解决搬迁安置小区安全可靠供电问题,国网西藏电力积极发挥电力供应支撑保障作用,投资842万元,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5.4公里,新建10千伏电缆线路5.106公里,新建环网柜9台,提前两个月完成安置小区电力配套建设。

  搬迁群众卓吉高兴地说:“以前住的地方太偏僻,供电设施陈旧老化,停电是常有的事。可是现在,几乎家家都用上了电饭锅、电磁炉、冰箱等家用电器,自从用电有了保障,村里基本上每户人家都装了宽带,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种业务。”

  从小型发电机到大电网联通,从“用上电”到“用好电”……随着西藏电网不断延伸,我区牧民的生活越来越敞亮了。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