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西藏将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等系列工程

潘璐 冯骥 刘芳

2021年06月24日09: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3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助力新西藏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为建设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五项举措助力新西藏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一是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在我区计划投资466亿元,进一步加强西藏与西南电网联网,积极推进青藏直流二期等工程前期工作,全面补强县域电网、中心城镇和产业园区电网。二是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积极服务西藏“一高地、两示范、一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等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继续抓好电能替代工作,积极推进绿色用能。三是全力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继续做好光伏、就业、产业扶贫等工作,持续巩固电力扶贫成果,进一步加大措勤县对口支援力度,着力打造一批民生产业精品工程。四是全力提供优质电力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西藏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和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全覆盖,深化“网上国网”应用,严格执行降电价政策,配合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应用“大云物移智链”技术,打造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镇。五是持续加强内部帮扶支援,大力实施经营帮扶,综合运用电网援建、物资调拨、东西帮扶基金等方式,不断强化人才帮扶,持续实施“三优三降”招聘倾斜政策,扩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满足重点电力工程建设、电力服务等领域人才需要。

  据了解,2007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扎实推进电网建设、扶贫攻坚、清洁发展、支援帮扶等各项工作,相继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4条 “电力天路”,形成西藏500千伏统一电网,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近330万人;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三区三州”、边境小康村等农村电网建设工程;累计外送清洁电量66亿千瓦时,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累计在西藏招聘高校毕业生超过5600人。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