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克松村民庆贺民主改革61周年

2020年03月30日11:1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3月30日电(万李、罗丽)“3·28” ,对于乃东区克松村社区的群众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1959年3月,就是在这里,克松的农奴们烧毁了借条,砸碎了镣铐,获得了新生,拉开了西藏民主改革的帷幕。

61年过去了,3月28日,克松村群众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一大早,克松村群众自发来到广场举行升旗仪式。

阳春三月,杨柳如丝,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晨曦的阳光高高飘扬,每个人心中激荡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大家纷纷向国旗行礼。

克松村群众在认真阅读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宣传资料。

“我爱我的祖国。”群众白玛央宗说。

“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米玛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八旬老人扎西说。

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话:感谢党,感谢祖国母亲!

24岁的克松群众卓玛央金家每年“3·28”之际,都会换上崭新的国旗,以前这件事都是父亲做,今年,她从父亲手中接过五星红旗,插在自家屋顶上。

“我成长在红旗下,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五星红旗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我也要像父亲一样,把挂国旗当成一生的责任。” 卓玛央金的话,朴实而坚定。

卓玛央金把五星红旗插在自家屋顶。

同样对五星红旗有着深厚感情的还有白玛措姆。27岁的她,党龄已有7年。今天,她和社区的党员一起与国旗合影。

“每年的‘3·28’,我们都会合影留念。这既是对‘3·28’的纪念,也是自己成长的一个见证。”

一大早,克松群众白玛旺久就带着孙子来到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

“以前农奴完全没有自由,他们给农奴主们当牛做马,却没有吃、没有穿,住的就是这样的草棚子。”在陈列馆里,祖孙俩边走边聊,爷爷给孩子讲过去的苦难日子,孩子向爷爷描述现在的快乐生活。

“爷爷奶奶小时候都没有机会上学。而现在我们每一个小孩都可以去上学。我们的校园特别漂亮,老师们也很好。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今年10岁的索朗扎西上小学四年级,他向记者流利地背诵“四讲四爱”内容:“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

白玛旺久和孙子在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

白玛旺久还向记者聊起了60多年来克松社区发生的巨变:西藏民主改革前,克松的一切都是农奴主的,农奴们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交不完的差,生活没有一点盼头。西藏民主改革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松人民当家做主,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他的记忆中,以前都是用人力耕地,好一点的家庭用牦牛耕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有了拖拉机;近年来,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克松变得越来越好,很多家里都买了小汽车、运输车,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次仁卓玛老人在浇花。

81岁的次仁卓玛老人亲历了那段历史,至今还清楚记得当年的情形:“民主改革后,我们家也分到了房子和粮食、牲畜,我和父亲终于有了家。”

次仁卓玛晚年和女儿住在一起,每天做做饭,收拾院子,种种花。身体硬朗的她过得忙碌而充实。她总是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铭记历史,更要学习历史。克松社区的群众自发使用手机、电脑,在网上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通过网上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进一步教育引导了广大群众讲党恩爱核心。”乃东区驻克松社区工作队队长潘海林介绍。

春光正好。沐浴在党的温暖中,欣欣向荣的克松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