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70年来山南市党建工作:党旗高扬 铸就辉煌

段敏
2021年07月13日11:1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70年风雨兼程,70年铸就辉煌。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山南市经历了从贫穷落后到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伟大变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山南市的发展史有力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西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西藏走向繁荣发展。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正是在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下,山南市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党的组织不断健全建强

  霹雳一声响,划破万道光。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给山南人民带来了光明,让山南人民看到了希望。1959年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克松村党支部成立,标志着广大农牧民群众有了主心骨,有了前进的领路人。

  如今,克松村发展为克松社区,居民年人均收入从几乎为零,发展到了2020年的2.5万元。党支部发展为下辖12个党支部的党委;党员人数从最初的5名发展到了168名。

  从贫穷,到富裕。克松社区群众忘不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他们实行了民主改革,分得了土地;又带领他们搞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增加收入。如今,克松社区445名劳动力中,七成外出务工。2020年,该社区群众洛桑旺久家的6亩土地,获土地流转金9000元,加上他跑出租车的收入,全年收入10万余元。

  克松社区的发展,是山南市广大村(社区)发展的代表和缩影。自克松村党支部成立以来,山南市党的基层组织从无到有,并且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如今,山南市建立了2580个基层党组织,遍及各村(社区)、各行各业。广大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个牢固树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目标任务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建评选“八星党支部”,创新打造沿江、中部、边境3个党建长廊,推进军警地党组织“五共五固”共建工作,从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查“四风”问题,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等行为,不断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危难时刻,有一种力量,叫作“我是共产党员”。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山南市广大共产党员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书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战歌,凝聚了一股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山南市始终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之源头性、基础性的工程,及时把优秀人才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党的队伍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不断发展壮大的现状。据统计,山南市党员已从1956年的135名发展到目前的53263名。

  这些共产党员遍及山南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他们以傲人的成绩发挥了榜样的作用;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隆子县隆子镇扎果村农民企业家巴珠,不仅用自己的成功实践,树立了勤劳致富的典范,还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积极回馈社会,关心关爱困难人员,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共产党员就应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未来,我会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面对荣誉,巴珠如是说。

  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老党员顿久与新中国同龄,从1971年开始,他坚持把自己缝制的国旗高高插在自家屋顶上。在他的带动下,当地群众家家插国旗、挂国旗,一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只要我还能做,我会坚持缝制国旗,带领群众把爱党、爱国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说起未来,顿珠一脸憧憬地说。

  党员先锋作用全面彰显

  总有一种精神,给予我们力量;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山南市优秀共产党员创造了“玉麦精神”“列麦精神”“沙棘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山南人民奋发图强,建设家乡。

  今年6月29日,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七一勋章”那一刻,卓嘎满是激动和喜悦。令她难忘的是,父亲桑杰曲巴带领她们姐妹二人放牧守边的日子;让她喜悦的是,过去偏僻的“三人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建成了小康乡。此外,党和人民给予她至高无上的荣誉,更加激励她继续发挥榜样的作用,继续发光发热。

  据了解,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大学毕业后,考取了玉麦乡公务员,并在当地娶妻生子,扎下了根。卓嘎的女儿巴桑卓嘎大学毕业后,成为玉麦村的乡村振兴专干,正带领乡亲们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进。

  如今,像卓嘎、央宗姐妹一样扎根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已经成为山南人民的自觉行动。

  一个党组织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回信以来,山南市实施的边境党建长廊建设,构筑了“人人是哨兵、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村村是堡垒、处处有防范”的铜墙铁壁,为推动边境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实现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磅礴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