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今年已查獲191台“黑車”

2021年04月20日11:1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今年已查獲191台“黑車”

  近期,拉薩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組織開展整治非法營運車輛(俗稱“黑車”)違法運營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營運行為。4月15日,該隊在堆龍德慶區、拉薩火車站等地,重點對出租車、網約車進行集中整治。據悉,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拉薩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共查扣非法營運車輛191台。

  4月15日下午4時許,在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廣場東路南段,幾位交通執法人員正冒雪排查著過往營運車輛。

  “您好,請出示您的營運資格証。”“感謝您的配合。”……拉薩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火車站區負責人張立冬和其他執法人員正嚴格檢查過往營運車輛。在排查中,他們重點對出租車、網約車等營運車輛的營運資格証進行了檢查,並仔細核對了網約車司機的乘客訂單。

  當日下午4時20分許,一台白色的網約車向執法人員駛來。經詢問,該網約車司機朱某稱自己還沒有取得網約車營運資格証。執法人員進一步詢問得知,朱某正在積極備考網約車營運資格証,執法人員詳細查看了乘客的訂單信息,確認朱某的訂單信息無誤,執法人員對其進行了批評教育,並對其耐心講解非法營運的危害性。

  “這次警告對我來說是提醒,也是教育,這次教育讓我認識到非法營運行為的嚴重性。以后我將堅決做到持証上崗,抵制非法運營。”朱某對於執法人員的批評教育表示贊同。

  張立冬告訴記者,非法營運車輛整治是一項長期且艱巨的工作,為確保排查的精准性和針對性,執法人員重點對火車站、東郊客運站等客流集散地不間斷開展排查,採取早查、夜查、重點區域巡查、流動稽查等方式,嚴厲打擊非法營運等擾亂客運市場秩序的行為,依法查處營運車輛違規運營行為,重點對出租車、網約車司機的營運資格証進行檢查,對於沒有營運資格証的出租車,執法人員將扣其車輛交由該隊執法大廳處理,對於沒有營運資格証但乘客訂單信息完整的網約車,對其駕駛員進行批評教育,督促其盡快持証上崗。

  “我們每天都會不定時在車輛比較集中的火車站、客運汽車站嚴格排查過往營運車輛,嚴格做到查獲一台,處理一台。”張立冬說。另外,執法人員也採取流動排查的方式,對各路段的營運車輛不定時不定點進行排查,對非法營運車輛嚴查到底。

  在此,執法人員提醒市民,非法營運車輛駕駛人員沒有接受專業的安全培訓,車輛沒有通過專門的營運安全標准檢測,發生安全問題難以維權,建議市民自覺抵制“黑車”,遇到非法營運或非法攬客時,及時撥打96123投訴。(文/圖 記者 張雪芳 實習記者 鄒承光)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