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教師張婕:情系邊疆 逐夢雪域

段敏

2021年03月30日11:0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來自安徽的張婕老師用實際行動詮釋:情系邊疆 逐夢雪域

  2020年5月,對張婕來說是難忘的,已過不惑之年的她,如願被調到山南市貢嘎縣中學工作。

  從援藏教師到調藏教師,對張婕來說不僅僅是身份的轉變,也是圓夢的起航——為欠發達地區教育事業作貢獻,是張婕的人生夢想。

  2011年,張婕到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支教,開啟了她的支教生涯。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讓她對祖國邊疆地區的教育發展有了直觀、深刻的認識。干燥的氣候讓她嬌嫩的皮膚長期處於紅腫瘙痒狀態﹔由於飲食不適應,她患上了使人痛苦萬分的腸痙攣﹔邊疆地區教育落后、極缺優秀教師的狀況更是讓她擔憂。她說:“都說教書育人難,在邊疆地區教書育人就更難了。”

  邊疆地區孩子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望,讓張婕生出了為邊疆地區教育事業發展作貢獻的想法。

  2018年8月,作為安徽首批“萬人援藏計劃”的一名教師,張婕來到山南市支教。

  第二次踏上支教之路,張婕是左右權衡、斟酌再三,考慮了很久的。女兒上初三,需要格外輔導﹔母親80歲高齡,需要特別照顧……她說:“家裡的事情,隻要溝通好、協調好,都能解決﹔但是,要為邊疆教育事業作貢獻,錯過了機會就很難爭取到了。所以思考再三,我選擇了到山南支教。”

  作為合肥市第一位支援西藏的女教師,張婕暗下決心:“不能給家鄉人民丟臉。”

  作為一名美術教師,張婕不僅以出色的教學能力,起到了示范帶頭作用﹔更以一專多能的出色表現,為當地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張婕的影響下,孩子們對手工課有了新的認識。習慣了剪紙、拼圖的學生,第一次感受到了植物籽粒拼圖、鳥窩制作、泥巴制作等創意手作的快樂﹔不僅如此,學會國畫的學生,更是對祖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深刻的認識﹔第一次用手機APP設計出中秋月餅紋樣的學生,在驚奇的同時,對新知識、新技能的求知欲更強了。

  此外,張婕還組織當地美術教師和安徽省美術教師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大家交流學習,共同提高進步。

  除了教授美術課,聽說學校缺思想政治課教師,張婕承擔了思想政治課教學任務﹔聽說學校有個小電視台,但卻一直處於停滯狀態時,她主動請纓,帶領大家一起制作電視節目。

  說起辦電視台,張婕是有經驗的。剛參加工作時,她所在學校創辦的春芽電視台,在當地產生了很好的影響,引得安徽省主流媒體爭相報道。

  聽說,海拔比貢嘎縣還高的洛扎縣急需教師,張婕又主動報名到洛扎縣支教。她說:“按理說,到洛扎縣支教的名額是不應該輪到我的,但我想,教書育人就是要到更艱苦的地方去,所以我主動報了名。”

  到了洛扎縣,張婕對高海拔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她說:“貢嘎縣中學海拔3750多米,洛扎縣支教點比貢嘎縣中學海拔更高、條件更艱苦。艱苦的自然環境,讓我深刻地明白了什麼是‘老西藏精神’。在西藏,確實需要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勇氣和魄力。”

  2020年11月,平時很少感冒的張婕,在洛扎縣支教點大病一場,數天的高燒讓她對人生又有了新的思考。她說:“調到西藏工作,就要做‘老西藏精神’的傳承人,吃點苦不算什麼,關鍵是要把工作做好,為西藏教育事業發展多作貢獻。”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