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援藏:把精准肝胆外科送上雪域高原

韩冬野

2021年04月13日11:56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医疗援藏:把精准肝胆外科送上雪域高原

  近日,第二届“雪域圣城普外科高峰论坛”暨“精准肝胆外科万里行之拉萨站”会议在西藏拉萨举行。会上同步举行了“董家鸿院士名医工作室”揭牌仪式。

  作为国际精准肝胆外科范式的创始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表示,将通过长期派出专家对口支援、远程医疗帮扶、组团式援藏医疗周、培养专科学科带头人等系列举措,全面提升肝胆和普通外科医疗水平,让精准肝胆外科技术根植拉萨,为西藏的藏族同胞们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聚力谋福。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精准外科、精准医疗方面起到了全国的示范效应,此次与拉萨市人民医院一同举办高峰论坛,将对拉萨市乃至整个西藏地区的普外科发展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同时,她表示,来自北京以及全国各地的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基础帮扶外,举办高水平、高层次的论坛,共同为西藏地区的学术发展和医疗水平提供帮助,会有力地带动医疗水平向同质化发展,进一步变“输血”为“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据介绍,精准肝胆外科万里行活动已经开展三年有余,重点面向基层医院,提升其肝胆外科医疗技术水平,以造福民众。其中,针对包虫病防治,董家鸿院士带领团队5年来躬身一线,足迹遍布果洛、海西、玉树、拉萨等高海拔地区,开展义诊、人才培养、教学培训。团队中,王学栋医师于2020年进藏支援,开展了一系列在拉萨乃至西藏地区具有突破性的精准肝胆外科技术。

  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金永兵、北京援藏指挥部副指挥、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东军、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任轶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清华大学出版社、德国德中卫生健康管理协会等地的专家,围绕“精准医疗援藏”的主题,对肝胆胰外科领域疾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多学科综合治疗,以及卓越医疗管理等内容,进行学术分享。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