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赵天武:忠诚担当守边疆

2021年07月05日11:1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从在边疆当兵,到担任边境县的县委书记,赵天武完成了从“士兵”到“指挥员”的角色转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党的忠诚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和奉献。

  2013年,赵天武开始担任洛扎县委书记。8年多来,他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带领群众奋力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确保了边民安居乐业和边境和谐稳定发展,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新时代的好县委书记”。

  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作为县委书记,赵天武深知维护边境稳定的重要性。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他特意把“治边稳藏”的条幅挂在自己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

  洛扎多山,洛扎县的边界多为悬崖、山沟,到这些地方调研经常是险象环生。但是,每次边境一线调研,赵天武坚持带头走在前面,为此他摔坏了身体,险些失去生命,仅左肩关节脱位就5次。

  2019年9月21日,赵天武到色乡边境一线调研,原色乡宣传委员、现洛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正金第一次见赵天武摔倒导致左肩关节脱位。回忆当时的场景,罗正金说:“当时,只见他脸上冒虚汗,疼得身体颤抖,但他不叫我们给医院打电话,说能坚持。还好,我们带了海事卫星电话,背着他,联系上了洛扎县人民医院院长旦增,及时赶过来为他进行了复位。”

  罗正金记得,他们返回色乡时已是第二天凌晨,简单吃完饭后,赵天武便赶回县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带病坚持工作。

  通过多次边境调研,赵天武摸清了边境一线实际情况,洛扎县把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治边稳藏工作的重点,着力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织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是防范”防控网络,确保了边境的和谐稳定。

  脱贫攻坚的“领路人”

  赵天武出身农家,吃过贫穷的苦。担任洛扎县县委书记后,赵天武团结带领干部群众积极探索脱贫路子,全县于2018年率先在全区脱贫摘帽。

  当时的洛扎县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发展严重滞后。为了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赵天武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创建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大力实施万亩油豌基地、千亩花椒基地、百亩苹果园、十亩木耳栽培“万千百十工程”,打造了“洛扎粉丝”等品牌。

  边境小康村建设开展以来,赵天武提出的“重点先行、先易后难、难易并进、示范引领”思路,有效确保了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有序稳步推进。

  听说拉康镇边境小康村建设推进慢,赵天武多次深入拉康镇调研,与该镇干部共同做群众思想工作。边境小康村建成后,群众说:“你们说得对,要不是你们动员我们参加,我们不可能住上质量这么好、规划这么好的房子。”原拉康镇统战委员、现拉郊乡乡长明久次仁说:“现在,到群众家走访调研,群众经常说‘这几年,在赵书记带领下,大伙脱贫了,生活好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赵书记的工作热情感染了我们这些乡干部,大家处处向他学习,做组织、人民满意的干部。”

  2016年,拉康电站开始建设,赵天武说服当地群众以土地入股(折合资金3000万元),带动该镇群众年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这些“真金白银”收入,让当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坚定了当地群众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

  强基固本的“探索者”

  2013年,到洛扎县工作以来,赵天武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工作重点,培育和打造了“次麦模式”。

  洛扎镇次麦社区曾经是洛扎县的“落后村”。近年来,依托党建引领,这个村摇身一变成了发展的“模范村”。

  2014年,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次麦社区选优配强了“两委”班子。

  新领导班子配齐后,赵天武着力把社区党支部打造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的党组织。在社区“两委”带领下,次麦社区优化了农牧民施工队,组建了藏鸡养殖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和农业合作小组等,让每一名劳动力都能发挥所长、有事做、有收入。

  管理细化后,次麦社区党员的带头作用更明显了,群众收入稳步增加了,党支部战斗力更强了。2016年,次麦社区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之所以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是赵书记指导得好。”洛扎镇党委委员、次麦社区党支部书记云旦说,“赵书记每次来社区,都叮嘱我们一定要把党建搞好,发挥好每一名党员的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把经济搞上去,把日子过好。”

  2016年,拉郊乡杰罗布村成立,是洛扎县富民强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标志。如今,该村已建成边境小康村,村民人数从建村时的7户14人,发展到了10户23人,其中党员8人。“拉郊乡从只有一个行政村,到下辖两个行政村,这不仅是数量上的变化。这说明洛扎县在赵书记带领下,边民富起来,边境强起来了。”原拉郊乡党委书记古桑旦增说,“到洛扎县工作以来,赵书记经常来拉郊乡调研,同我们一起到边境一线巡逻,给予我们资金项目支持,指导、鼓励我们把富民强边工作做好。”

  同时,深入推进边境党建长廊建设,推动边民富起来、边境强来。“在边境县工作,要想在前、做在前,我是县委书记,我不担起这个责任、不主动作为,工作就很难推进。现在,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的要求、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我会继续学习、继续努力,争取把工作做好。”做无愧于组织期望、人民重托的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赵天武在努力拉近与这个目标的距离。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