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交通“十四五”將開啟高鐵新時代

趙延

2021年01月21日10: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交通“十四五”將開啟高鐵新時代

  “確保拉林鐵路(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建成投運,讓‘復興號’動車上高原,開啟西藏高鐵新時代。”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20日在拉薩舉行的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中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如是說。

  齊扎拉在會上回顧,“十三五”期間,西藏公路通車裡程11.7萬公裡,較“十二五”末增長50%。高等級公路通車裡程688公裡,是“十二五”末的18倍。拉薩至林芝、貢嘎機場至澤當、日喀則機場高等級公路通車運行,那曲至拉薩、拉薩至日喀則機場、拉薩至澤當高等級公路加速推進。鐵路運營裡程達954公裡,比“十二五”末增加253公裡。青藏鐵路格拉段擴能改造工程建成投運,“日喀則至吉隆、滇藏、新藏和青藏鐵路電氣化改造前期工作加快推進”。

  據悉,2020年12月31日,拉林鐵路最后一段軌排順利鋪設,標志著拉林鐵路399.61公裡的正線軌道全部鋪通,西藏東南地區結束了無鐵路歷史,預計今年6月底通車運營。屆時,將實現“復興號”內電雙源動車組進西藏。齊扎拉表示,這將開啟西藏高鐵新時代。

  另外,2021年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齊扎拉在會上指出,加強互聯互通是西藏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要建成那曲至拉薩高等級公路,加快拉薩至日喀則機場高等級公路、S5拉薩至山南快速通道的建設,推進國道318西藏段改造升級等工程建設。(完)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