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聚焦“旅游+铁路” 培育打造西藏铁路旅游品牌

王佳豪
2021年07月08日10:4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食、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交通不仅影响人们的旅游半径,更决定了人们的出游方式。伴随着西藏铁路的快速化发展,旅游和铁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更加紧密。7月7日,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的西藏“旅游+铁路”发展暨“云端动车游”恳谈会在拉萨举行。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佳豪

  会上,与会代表对“旅游+铁路”产品经验进行推广,并对瓶颈问题及就历史新机遇带来的“云端动车游”产品的研发及运营细节进行了广泛探讨,分享思路、畅谈发展规划。

  图为与会人员在观看西藏铁路旅游精品线路推介PPT 摄影:王佳豪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会议旨在推介西藏铁路旅游产品,进一步拓展市场,巩固西藏旅游美誉,加强区域沟通协作,促进西藏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佳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同时也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15周年。西藏旅游与时俱进,长期以来致力于“旅游+铁路”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青藏铁路的旅游产品让游客体验了高原铁路旅行的独特魅力,火车观光获得了广大旅藏游客广泛好评。6月18日,“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延伸运行至西安,使得“旅游+铁路”产品得到进一步丰富。

  图为游客在“唐竺古道号”列车前合影留念 摄影:王佳豪

  以川藏铁路为依托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西藏“旅游+铁路”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6月25日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历史性地实现了复兴号动车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开启了西藏自治区“高铁”时代。

  复兴号动车的开通为西藏旅游先导产业优质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使“快行慢游”成为广大游客的现实体验。飞驰的复兴号动车组将沿途美景连缀成片,壮美的峡谷、雄伟的宫殿,盛开的格桑花,神奇美丽的藏东南地区,成为广大游客新的“打卡地”,“坐上动车游西藏”将成为一种新时尚。“复兴号”动车元素融入到西藏旅游产品,特别是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产品中,使旅藏游客切实体验到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图为花海之上的复兴号 摄影:赵耀

  携程旅行鸿鹄逸游CEO郭明说:“铁路的高速发展对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旅游+铁路’的发展以及推出‘云端动车游’,为企业研发西藏新的旅游产品提供了宽阔的发展思路。为游客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时间的成本。”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