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愛國主義科普活動發布會在拉薩舉行

2020年09月30日19:22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航空航天愛國主義科普活動發布會在拉薩舉行

人民網拉薩9月30日電(次仁羅布)9月30日,“筑夢西藏·圓夢太空·愛我中華”航空航天愛國主義科普活動發布會在拉薩藏域星球天文體驗館舉行。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徐佔斌出席活動,與200名西藏青少年代表一起推開通往浩瀚太空的夢想之門。

據介紹,本次活動由西藏航空發起,聯合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西藏自治區教育廳、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藏域星球天文體驗館共同主辦,由“點亮夢想·太空主題畫作征集”、“筑夢太空·科普進校園活動”、“我與太空·主題創意大賽”、“圓夢之旅·走進貴州FAST與文昌火箭發射場”等部分組成。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黨委副書記關鋒在致辭中表示,中國航天的發展得益於新中國成立以來積累的堅實國力,得益於航天工作者的奮力拼搏,得益於全國的大力支持,更得益於全民科學素養的提升,這次科普活動就是要通過航天成就傳播航天報國情懷。

“我們聯合組織這次科普活動,通過航天重大工程傳播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教育引導西藏各族青少年從小樹立相信科學、學習科學、傳播科學的理念,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關鋒說。

隨后,現場播放了由西藏航空策劃的短片,講述了4名西藏孩子向往太空的故事。西藏被譽為“地球第三極”,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白天日照充足,夜裡星河璀璨,西藏的孩子生來熱愛天空,一個天然形成的“太空夢”在這群特殊的孩子心中滋長。

今年8月,西藏航空發起了面向青少年的“太空主題創作畫優秀作品征集”活動,最后與西藏教育廳、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共同選拔出了20幅優秀作品,計劃於11月下旬通過“嫦娥五號”探測器帶上月球。交接儀式上公布了優勝作品,指導老師與孩子代表與大家分享了他們的創作故事。

畫作中,有的畫著火箭、衛星、宇航員、外星人等與西藏的風景名勝相映成趣,有的畫著飛翔的藏族孩子在太空中獻出潔白的哈達,有的畫著藏族孩子們在廣袤的草原上並肩仰望星空……展現了西藏孩子們豐富的想象力,以及對浩瀚太空的無限向往。

隨后,國家一級航天員王亞平通過視頻與西藏青少年們互動,解答大家關於太空的種種好奇。“嫦娥五號”探測器代表向他們現場承諾,一定會實現西藏孩子們的“太空夢”。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