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今年8月8日迎来拉萨雪顿节

赵越
2021年07月06日10:2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配图1(755764)-20210706090524.jpg

  德吉正在翻阅《西藏天文气象历书》。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拉萨已经是夏天的模样。吃酸奶、看藏戏、过林卡……拉萨市民即将迎来这个季节最受欢迎的节日——雪顿节。那么,今年拉萨雪顿节是什么时候呢?带着广大市民的疑问,记者走进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听该所研究人员德吉揭秘拉萨雪顿节的具体时间。 

  阴阳合历特点 

  雪顿节藏历时间固定

  “从《2021年西藏天文气象历书》来看,今年拉萨雪顿节的时间是阳历8月8日。”德吉介绍,雪顿节是每年藏历6月30日,这是固定的。但是,由于藏历中偶尔会出现“重缺日”及“闰月”等现象,导致其对应的阳历时间每年略有不同,如去年拉萨雪顿节的阳历时间为8月19日,比今年晚一些。

  德吉介绍,世界上有三类历法,包括阳历、阴历和阴阳合历。其中,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运转一周的时间为一年,年的月数和月的日数基本上是固定的;阴历是以月球绕地球运转一周的时间为一个月,但不受年的周期影响;阴阳合历是以月球平均绕地球转一周的时间为一月,但通过设置闰月,使一年的平均天数又与地球平均绕太阳转一周的时间即年的周期相等,藏历便是阴阳合历的一种。

  “因此,每年雪顿节对应的阳历时间都不同,但藏历时间固定。凭借当年的《西藏天文气象历书》,就能明确雪顿节对应的阳历时间。”德吉说。

  今年夏季我区高温少雨

  藏历6月注意山区自然灾害

  德吉介绍,藏历产生于气候特殊的高原地区,因此为适应当地气候特征也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它并没有采用简单的岁月平分法,而是依“定日”(即太阳所在位置)定点进行推算,将数据与各地各类鸟兽草木变化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确定节气和划分季节。

  所以,藏历虽然也划分了春、夏、秋、冬四季,但同时又根据地域独特的气候特征形成了六季划分法,即:春、后春、夏、秋、冬、后冬。从整体观察,整个西藏冬季最长,春季次之,秋季再次之,夏季最短;部分高寒地区,甚至无夏季,春、秋二季基本上连接在一起。

  德吉指着《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中的《春牛图》说,今年夏天,我区呈现出高温少雨的趋势;而秋季迎来收获时,则雨水丰沛。从历书中的“月分说”中可以看出,藏历5月末,雨水较丰沛。即将到来的藏历6月,雷声轰隆,广大民众要注意部分山区的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