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點的幸福時光

孫非

2020年09月25日09: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點的幸福時光

  在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村的千畝矮化蘋果種植園裡,搬遷群眾嘎瑪正在採摘紅彤彤的蘋果,豐收的喜悅寫在她的臉上。

  森布日是西藏極高海拔地區居民生態搬遷安置點之一。2018年6月,為保護生態環境、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西藏開始實施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2019年底,來自那曲市安多縣色務鄉,雙湖縣嘎措鄉、雅曲鄉、措折強瑪鄉的957戶、4058名群眾搬遷至此。

  從海拔5000米的羌塘草原搬遷到海拔約3600米的雅魯藏布江河谷,群眾的生活發生了極大變化。

  正在果園採摘蘋果的嘎瑪是原雙湖縣措折強瑪鄉才瑪榮村村民。她說:“以前在雙湖,天天出門放羊,又累又冷,夏天雨季的時候,還要擔心羊被上漲的河水沖走。現在天天按點上下班,一天能掙160元,將來還有分紅可以拿。”

  嘎瑪把剛摘下來的蘋果放入筐中,笑著說:“我從3月份開始在果園工作,現在蘋果豐收了,我很高興。”

  森布日那曲生態搬遷安置點指揮部副指揮長陶玉榮說,矮化蘋果種植園是那曲市投資建設的扶貧項目,目前委托給貢嘎縣康其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管理運營,果園收入的65%將分紅給搬遷群眾。

  果園裡,一些身穿工作服的技術人員正在對搬遷群眾進行指導。康其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技術主管王惠玄說:“我們還對在果園工作的群眾進行培訓,幫助他們學習掌握修枝、拉枝等園藝技能。”

  除此之外,牦牛育肥、皮革加工廠等配套產業項目正在建設中。不久之后,森布日的幸福時光會越來越多。

  西藏自治區編制了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規劃(2018—2025年),涉及海拔4800米以上的那曲、阿裡、日喀則3個地市20個縣97個鄉鎮450個村,共13萬多人,其中10萬余人將安置在雅魯藏布江沿岸,形成一個功能齊全、有一定規模的現代城鎮。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