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藏干部心中的“格桑花”

2020年09月22日23:40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在西藏沃土中孕育生長的格桑花,作為一種象征始終生根在藏族百姓的心中,成為藏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和寄托美好情感的化身。在北京援藏干部公寓內也盛開著一簇“格桑花”,他們在北京援藏指揮部陽光的沐浴下,茁壯成長。他們不畏艱辛,經歷了一個又一個考驗,砥礪前行。他們默默地用自己的一片真誠,服務於北京援藏干部。他們就像格桑花一樣,低調盛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裝點著北京援藏指揮部的后花園,這就是來自北京首旅集團的北京援藏干部公寓服務團隊。

關懷細致入微,真情服務暖人心

從2017年6月來到拉薩至今,第6批首旅服務團隊援藏工作已經有3年多了,這個服務團隊的主要任務是做好北京援藏干部公寓的服務保障工作。

“我們的工作其實很平凡,就是讓每一位北京援藏干部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它也是我們服務團隊一行7人來到雪域高原的目的。”這是服務服務團隊領隊馬振江告訴記者的話。為了北京援藏干部公寓這個“家”,服務團隊的成員們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們經常不定期的在一起交流工作體會。自第6批服務團隊進藏工作以來,經過他們不斷的努力工作,居住在公寓的援藏干部在外就餐的人員數量明顯減少。“在雪域高原上能夠吃到家鄉的味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許多居住在公寓的援藏干部紛紛說道,“我們現在有兩個家,北京一個家,拉薩一個家。”由此可見,服務團隊堅守“家”理念的初心,經過三年多的踐行,見到了實效。

為了打理這個“家”,服務團隊不僅要讓援藏干部吃上可口的飯菜,還要管理好干部們的居住環境。哪個房間有跑冒滴漏現象需要維修、哪裡的氧氣終端發生故障、哪裡的網絡聯接不暢需要恢復,都要找到服務團隊進行解決。“我們多付出一點,多操點心,援藏干部就能夠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扶貧工作當中。”服務團隊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為了做好工作,作為公寓的“大管家”,服務團隊領隊馬振江從來到拉薩的第一天起,就用記工作日志的方式記錄著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在他的日志本上記錄著每天工作的事項、援藏干部對后勤工作的建議和需求、與團隊成員開會討論的內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等等,不論多小的事情,他都一項一項的列在了他的工作日志裡,日復一日,到現在馬振江的工作日志已經寫了滿滿6大本。在他的帶領下,服務團隊一直堅持“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努力方向。

助力脫貧攻堅,他們搶佔第一線

作為北京在拉薩援藏工作的后勤團隊,雖然他們不是工作在脫貧攻堅戰斗的最前沿,但始終堅守在助力脫貧工作的第一線。三年的工作中,他們主動與當雄、尼木縣的援藏干部聯系,為一批建檔立卡戶提供了就業崗位,讓他們成為服務團隊中的一員。

“以前我沒有工作,在家裡就是放牛,當時,家裡的經濟負擔非常重。后來我來到首旅援藏服務團隊工作。在這裡,我不僅學到了一技之長,還能用普通話進行簡單的交流。每個月在拿到工資后,我都給家裡寄回一部分,作為家裡的大女兒,我現在也能努力撐起這個家了。”來自當雄縣格達鄉的白瑪旺姆感激的說出了自己的深刻體會。服務團隊的成員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積極教他們說普通話,手把手的教服務技巧,逐字逐句的講標准,幫助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脫貧。

除了提供就業崗位之外,服務隊還努力做到技術扶貧,馬振江介紹道,每年團隊都要派廚師去當雄縣和尼木縣,與當地來自貧困家庭的廚師進行交流,努力提高當地廚師的廚藝,為更多的家庭脫貧打好技術基礎。此外,團隊成員還經常購買來自貧困地區的食材,幫助消化在那裡種植生長的農副產品。

克服重重苦難, 堅守崗位每一刻

和大多初次進藏的人員一樣,服務團隊人員進藏也出現了各種高原反應,團隊成員馬金山就曾暈倒在洗手間裡。但是,為了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他沒有計較身體出現的各種不適反應,克服了各種困難,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當中。“有些菜的做法在高原環境下很不適用,現有的菜品都是我們一點一點摸索出來的。做飯的時候我們還要和灶火爭氧氣,一天站下來還是稍微有點吃力,不過現在時間久了,大家都適應的很好。”服務團隊成員唐月文笑著說。

在這三年多的援藏時間裡,每年休假服務團隊都是最后一支離開拉薩的隊伍,又是來年最早進藏工作的團隊,而且他們在拉薩工作一干就是10個月。“雖然有時特別想回家看看,但是我走了,別人就要多干。三年來,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久別親人的場景。好在我們有指揮部這個‘家’,有首旅服務團隊這個集體。”團隊成員張君勇很平靜的說道。另一位團隊成員楊勁也說道:“隻要我們一離開家就是10個月,節假日我們都是大家伙兒一起過,相互扶持、相互照應,時間久了也就象一家人了……”說著說著,楊勁哽咽了,淚水也濕潤了眼眶。

談到家人,成員們或多或少總感覺對家人有所虧欠。團隊成員閆學成的愛人分娩,作為丈夫,他不僅沒能親自照料妻子過“月子”,還讓妻子一個人在“月子”裡就擔負起了撫育嬰兒的責任。“我恐怕不能看到我兒子從西藏回來了”,這是服務團隊一位成員的父親在病重住院時講過的一句話。親情、牽挂、思念成為所有援藏人員心中的“結”。但是,這種“結”並沒有影響到服務團隊成員們的工作情緒,在三年援藏服務工作任務即將完成的前夕,有5名隊員自願提交繼續在這個崗位工作三年的申請,他們渴望成為第7批北京援藏干部公寓服務團隊中的一員,繼續做好保障服務工作。

來自首旅集團的北京援藏服務團隊,他們就像拉薩的格桑花一樣,盛開在遼闊的沃土上,裝點著美麗的家園。在三年多的服務工作中,首旅援藏服務團隊始終將服務好援藏工作作為自己的責任和使命。“格桑花開放,一路吐芬芳”,他們平凡而出色,他們內斂而綻放,他們就是生長在北京援藏干部心中盛開的“格桑花”。(廉夢歌)

(責編:吳雨仁、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