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援藏整合3800多万元实施104个民生项目

2021年06月21日13:0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6月21日电 (记者徐驭尧)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在2021年开展实施“格桑花开·幸福助力”民生微实事100+计划,立足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琐事、操心事、烦心事,为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办100件以上民生实事。经过前期2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工作组通过问需于民的方式,立足于服务民需、尊重民意、体现民愿,整合3800多万元的援藏资金,先期实施104个民生项目。本次新闻发布会通过5G连线在拉萨、南京两地同时开展,此次发布会也是拉萨与南京举办的首次5G视频连线新闻发布会。

在拉萨会场,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组长、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施勇君介绍,这104个民生项目主要包括:溪桥工程40个,在农牧区百姓家门口建设便民溪桥;幸福驿站15个,包括文化阵地、党员活动室、社区服务、小组活动中心等;青稞小磨坊7个,为村小组购置磨面设备等;点亮乡村路9个,在村小组安装路灯;便民小浴室4个,包括浴室的维修、修整等;暖阳微公益7个,立足于解决群众生活急缺的基本服务需求,聚焦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其他类21个,包括新建厕所、饮水改造、新建图书馆、新建篮球场、修建存储仓库、藏医理疗室、防洪堤、水渠维修等;消费援藏类1个,包括“墨竹小菜籽油爱心订购”等。

今年3月起,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结合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和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学党史、办实事”的部署和安排,深入全县七乡一镇、各村组以及相关行业部门,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形式,坚持问需于民,梳理了一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度高,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小项目,最终结合实际梳理出了先行解决的104件民生实事。为更好地服务民需、尊重民意、体现民愿,激发基层群众参与基层管理的积极性,先期确定了104件民生微实事将由部门和乡镇领办,采取群众参与监督、网上全程公开的方式,进行公开办理和全程记录民生微实事的实施过程。、通过民生微实事100+计划的实施,南京援藏汇聚社会各界资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民生微实事的实施;将组建“格桑花开·幸福助力”爱心基金,助力民生微实事100+计划和点亮微心愿行动的持续实施,不断拓宽民生服务面的广度和深度。

在南京会场,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武介绍,2021年,值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开展“民生微实事100+计划”之际,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将再次联合爱心企业等单位赴墨竹工卡县开展“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将在去年开设“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奖教基金的基础上,继续向社会开展爱心募集活动,成立2021“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基金。募集到的基金将与墨竹民生微心愿配对进行逐一“认领”,这些微心愿涉及教育、大病救治帮扶等方面。今年下半年,“为爱西行”全媒体行动组将前往墨竹工卡,点亮雪域高原上一个个民生微心愿。

南京市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张建荣介绍,南京自1995年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先后选派了9批29名干部人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6年来,一批又一批干部人才秉承 “民生优先”的对口支援理念,在民生、产业、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实现了墨竹工卡县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对口支援工作上的具体体现和落实。为更好的将这种理念落到实处,我们在干部选派、资金保障、交流交往交融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安排,一切围绕受援地的需求、一切围绕民生改善、一切围绕凝聚人心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