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打造“綠色圍城”北山封山育林超10000畝

李海霞 劉凡

2020年09月09日10:1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打造“綠色圍城”北山封山育林超10000畝

45.jpg

  北山造林綠化成效。

  拉薩“綠色圍城”周邊山體造林項目(北山)於2018年2月27日進場施工,同年5月15日全面完工,現處於養護階段。該項目原生植被共計21個品種,栽植苗木31種64959株,大部分均從過冬一年以上的本地苗圃出苗,經過精心的科學化管護,目前栽植苗木成活率達90%以上。

  以南北西環為骨架 打造綠色宜居環境

  避開早班高峰期擁擠的城區道路,穿城而過來到拉薩北環,兩旁的樹木在雨水洗禮下顯得愈發濃郁。時至九月,秋意漸濃,很快草木就會上演一場換裝秀,北山也將被金色包圍。“第一天來這裡看到荒山砂石地就犯愁了,不知道要用多久才能完成造林綠化任務。沒想到,轉眼就大變樣了。”望著眼前蔥郁的景象,聖地園林項目部部長呂強忍不住感嘆,他是拉薩周邊及山體造林(綠色圍城)工程的負責人。

  綠色宜居的環境是每一個人的向往。為此,要大力植樹造林,在增加造林數量的同時提升綠化質量。但在干燥缺氧的高原,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近年來,拉薩市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大力實施“環境立市”可持續發展戰略,以拉薩周邊及山體造林(綠色圍城)工程為重要載體,全面提升國土綠化工作。

  “綠色圍城”,顧名思義就是用綠色將城市包圍起來。拉薩“綠色圍城”是基本呈沿拉薩河水系及拉薩市南北山山體分布的。以拉薩市南環、北環、西環為骨架,東至達孜縣章多鄉,西南至曲水縣曲水鎮(嘎拉隧道),西北至堆龍德慶區古榮鄉。涉及城關區娘熱鄉、奪底鄉、納金鄉、蔡公堂鄉、公德林街道,柳梧新區柳梧鄉,達孜縣邦堆鄉、德慶鎮、塔杰鄉、章多鄉,曲水縣才納鄉、南木鄉、曲水鎮、聶當鄉以及堆龍德慶區的乃瓊鎮、古榮鄉、羊達鄉和東嘎鎮,共計5個縣(區)18個鄉鎮(街道)。

  栽植苗木64959株 全部由人工背運上山

  “現在我們所處的位置屬於北山造林項目段,屬於‘綠色圍城’建設工程的一部分。”呂強介紹,“位於拉薩北山,涉及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部分濕地及北環路以北周邊的區域。建設內容主要為人工造林(見縫插綠)和封山育林,配套工程包括水利實施設備、管護工程、改土工程、防災工程等內容,其中人工造林(見縫插綠)650.85畝,封山育林11364畝。”

  自2018年開始施工,經過兩年多的時間,這裡已經栽植了原生植被共計21個品種,栽植苗木31種64959株。“目前栽植苗木成活率達90%以上,這都離不開后期精細化的管護。”拉薩市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畢竟在這山上種活一棵樹太不容易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這些樹,當時都是工人背上山去的。”

  米久是北山造林后期管護隊隊,長.記得剛來時,這裡光禿禿的一片。為了種活一棵樹,他跟著專業的技術員學習。后來就指導別人怎麼種,坑挖多深、水澆多少等等,都有講究。如今,俯瞰這片山體,被青翠樹木點綴著,一棵棵樹苗正以匍匐姿態繼續往上蔓延。

  生態景觀廊道 平添幾分浪漫

  按照邊設計、邊施工的原則,北山造林要在保護原生植被的前提下“見縫挖抗、見縫插綠”,以常青常綠樹種為主,做到“種一片、綠一片、活一片”,分為山體造林和平台造林。

  這裡栽植的有樟子鬆、圓柏、白皮鬆、鐵杆海棠、丁香等品種。“山體造林共栽植18個品種55024株,平台造林共栽植24個品種9935株。”呂強介紹,“大部分都是過冬一年以上的本地苗圃出苗。”

  採訪中,記者發現有幾處特別適合悠閑放鬆的地方。路兩旁格桑花開得正艷,漫步其間,平添幾分浪漫。呂強介紹:“這些是‘綠色圍城’中的生態景觀廊道,基本沿南北環線布局,根據南北環線走向所涉及的地貌類型,將生態景觀廊道的景觀規劃分為四個類型,分別為濕地段、濱河段、城市段、城市外緣段,通過不同的植物配置,增加生態景觀廊道與周邊環境的景觀和環境協調性。”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