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彩叶助力拉萨乡村振兴建设

2021年03月17日10:4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3月17日电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2020年西藏全部消除绝对性贫困,现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建设。拉萨作为西藏首府城市,历史文化名城,长期致力生态安全屏障和幸福美丽拉萨建设,相继启动了“绿色围城”、“树上山”、北山山体植被修复等系列生态工程。受高原高寒缺氧、风大干燥、降雨少、紫外线强、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因素影响,种苗产业发展滞缓。

图为拉萨堆龙山体台地造林地块 李迎春 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口支援拉萨林业绿化事业发展,相继派出6批援藏干部奔赴拉萨,助力拉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李迎春代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致力搭建京藏生态桥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在大后方全力支持帮助下,积极探索深入,从根源抓起,弥补短板,把造林苗木培育、品种选择及造林技术作为援藏工作切入点。

图为拉萨北山山体造林  李迎春 摄

种苗是林业事业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提高林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根本所在。北京市黄垡苗圃自2020春季启动专项援藏彩化行动,根据拉萨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结合彩叶树种特点特性,筛选出火焰卫矛、粉杆红瑞木、傲雪金银木、金叶锦带等10余种彩叶树种,开展扦插、播种繁育。历经一年时间,培育出千余株彩叶良种苗木,该批苗木于2021年3月初,飞越千里之外,抵达雪域高原。

北京市黄垡苗圃为拉萨繁育彩叶苗木  张恒月  摄

北京11个彩叶苗木运达拉萨  李迎春 摄

这批彩叶苗木种植在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中心苗圃,通过不断收集保存林木良种,助力拉萨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此项工作得到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这些品种将在拉萨市通过引种、驯化、观测、评价,开展繁育和推广应用,可有效提高西藏拉萨林木种质资源数量,丰富生物系统多样性,改善园林景观,助力拉萨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首都园林绿化智慧与力量。(李迎春)

拉萨籍工人在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温室种植彩叶苗木  李迎春  摄

李迎春现场指导彩叶苗木种植  吾坚扎西  摄

彩叶苗木种植、浇水完成情况 李迎春 摄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