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中國對角線的援藏情

2020年05月21日10:2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跨越中國對角線的援藏情

  圖為葛立均(中)在考察中石油阿裡銷售分公司加油站過程中走訪慰問干部職工。 本報記者 溫凱 洛桑旦增 攝

  從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到西藏阿裡地區,在導航軟件上看,最短路程是5938公裡,需要67個小時,線路剛好從中國版圖的“雞頭”劃了一條對角線到“雞尾”——這條路,就是援藏干部、中石油阿裡銷售分公司黨委副書記、阿裡地區第四屆“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葛立均這兩年來的人生軌跡。

  “為什麼要從老家這麼遠的地方來阿裡援藏?一是我有‘西藏情結’,想來西藏走一走、看一看﹔二是想用自己的能力,為阿裡石油事業做一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葛立均爽朗地說道。身材高大、聲音洪亮的他是個典型的東北漢子,一聊天就讓人有說不出來的親近感。

  2017年10月,葛立均告別90歲高齡的老母親和妻子以及一雙兒女,不遠千裡來到中石油西藏銷售公司挂職。援藏一年時間裡,他了解到阿裡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和當地石油分公司經營出現滑坡的情況,於是“西藏情結”上升為“阿裡情結”。2018年10月援藏期滿后,葛立均又主動申請調任阿裡銷售分公司黨委副書記,成為中石油系統歷年來總計8批援藏干部中,唯一一個到高海拔地區和二級公司任職的干部,並於2019年10月正式主持阿裡公司工作。

  來阿裡之前,1965年出生的葛立均已經53歲,本來不符合中石油選派干部的條件,但葛立均向領導發出了一個東北漢子的錚錚誓言,贏得了領導的信任:“老驥伏櫪,志在千裡。請放心,我去阿裡不干出一番成績決不回來!” 此去西行路漫漫,唯有壯志伴鞍馬。

  葛立均沒有食言。他不僅人來了阿裡,還把在內地多年的工作經驗帶到了阿裡,一年多時間裡,成功樹立起了“有紅旗就扛、有榮譽就爭”的阿裡石油人精神,團結帶領全體干部職工,抓黨建、促經營、保穩定,很快就使公司面貌和業績出現大幅改善和提升。

  葛立均根據西藏公司黨委中心組學習安排,先后制定了阿裡公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論題,黨支部按月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進行了基層兩個黨支部和團委的改選工作,並聯合共青團阿裡地區委員會共同開展以“引領青年新風尚”為主題的學雷鋒進社區活動﹔帶領公司牽頭舉辦了阿裡地區首屆中直單位黨建業務交流會,為中直單位搭建了一個共同學習交流、相互促動提升的平台﹔聯合電信阿裡分公司,於2019年12月在普蘭縣挂牌成立首個“央企駐藏聯合黨支部”,與中國農業銀行阿裡分行在札達縣成立了央企駐藏第二聯合黨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集中學習10次,專題研討2次,班子成員上黨課3次,撰寫學習研討材料46篇,組織黨員、預備黨員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共阿裡分工委舊址參觀﹔帶領黨員到分公司駐村點——海拔4800米的革吉縣雄巴鄉結克村開展結對幫扶活動,為雄巴鄉捐贈了15000元助學金。

  今年春節、藏歷新年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分公司其他班子成員全部因各種原因無法在崗的情況下,葛立均作為一名內地來的漢族干部,主動放棄了回家過年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獨自一人堅守崗位,確保了公司抗擊疫情、維護穩定和經營業務工作的正常開展。期間,他冒著嚴寒,克服缺氧,行程4000多公裡,對阿裡地區所轄7個縣、12座中石油加油站干部職工逐一走訪慰問,配發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

  “援藏以前,我每年都會陪著母親過春節,陪著愛人在大年初五過生日,可今年這些都不能實現了,算是個遺憾吧。”說到家事時,平日裡熱情爽朗的葛立均聲音也低了下來。為了支持他的援藏工作,家人實在付出了太多太多:已是一所公辦幼兒園園長的妻子,為了有更多時間照顧老人和孩子,主動調離了重要崗位﹔而姐姐更是辭掉了在天津的兩份工作,離開自己的愛人和孩子,回到牡丹江全天照顧老母親。

  而他自己,2017年6月剛做完胃部異物摘除手術,肚子上開了十余厘米的刀口,還沒徹底康復就在10月進藏,如今來到阿裡后更是長期承受著缺氧、整夜睡不著覺的痛苦,滿頭黑發變成了灰白相間,臉上晒出了一塊塊色斑。更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因為種種客觀原因,作為分公司的主要領導的他,至今仍領取著內地水平的工資。“今年2月,我領到工資5000多元,3月更少,隻有3000多元,”葛立均笑著說,“但是不管工資有多少,工作還得干下去,還得干出色。”

  葛立均就這樣堅守崗位、堅韌不拔,舍小家顧大家,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帶領中石油阿裡銷售分公司在2019年完成成品油銷售6.1萬噸,創造了自分公司1973年成立以來最好的銷售成績,實現利潤1726萬元,成功實現扭虧為盈。公司還榮獲了“阿裡地區2019年經濟特別貢獻獎”,阿裡公司團支部首次榮獲西藏自治區2020年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他個人也獲得了阿裡公司“特殊貢獻獎”以及阿裡地區2020年第四屆“五一勞動獎章”。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標准更高﹔越是艱苦越要有風骨……”葛立均以特有的意志和毅力,踐行著“忠黨愛國、能源興藏、忍耐犧牲、民族團結”的西藏石油精神。

  今年就滿55歲的葛立均說,隻要身體吃得消,他還想在阿裡多干兩年,尤其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大喜日子,他要用更優異的成績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天上不會掉餡餅,也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為了當初的“西藏情結”,年過半百的葛立均依然扎根在藏西大地上,風霜也許會繼續染白鬢角,但永遠不能阻擋這個東北漢子前行的步伐。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