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高校全方位推进西藏大学更好发展

王莉

2021年01月13日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援藏高校全方位推进西藏大学更好发展

  近日,记者从西藏大学获悉,自2010年教育部启动新一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和中组部、教育部启动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以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援藏高校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为加快推进西藏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补齐西藏高等教育的短板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西藏大学的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围绕《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方案》,西藏大学与各高校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书,并就西藏“7+1”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达成协议,为援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遵循。

  结合西藏大学在民族优秀文化和高原科学技术方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援藏高校团队组织专家组多次进藏实地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指导西藏大学博士点建设,为西藏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获批作出了突出贡献,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上的空白。

  瞄准国家和我区重大战略需求,援藏高校以加大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切入点,联合建立了“西藏大学西藏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合作机构,为西藏大学的快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通过联合申报课题、指导项目申报书和发挥援藏干部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西藏大学科研服务水平实现了数量、质量的显著提升,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近年来,西藏大学新增省部级科研机构4个,新增校级科研机构1个,新增各类实验室3个,项目立项数和资助总金额逐年提升,各类科技奖项逐年增多。

  援藏高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平台优势,帮助西藏大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组建“高原科学与技术”“民族优秀文化”两大特色学科领域大团队,争取到《高寒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城市多源固废综合处置及集成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大项目,联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科研经费超过1.2亿元,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实现了科研联合攻关的重大突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