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30年 被稱為“拉薩配網活地圖”

2020年05月15日12:4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工作30年 被稱為“拉薩配網活地圖”

  他雖然個頭不高,但腳步卻遍布拉薩市區的每一個角落,他雖然面龐黝黑,但對同事的關懷無微不至,他雖然年過半百,但對拉薩配網情況了如指掌,他就是國網拉薩供電公司城區供電服務中心全能型二班班長——羅江。今年51歲的他已經在國網拉薩供電公司工作了30年,30年的工作中,他獲得大大小小的榮譽數不勝數,更於2019年獲得中央企業勞動模范榮譽稱號。記者 盧彪

  羅江1989年從西藏水電技術學校畢業后進入納金電廠參加工作,1991年調到國網拉薩供電公司,這一干就是30年。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這是羅江的工作態度。為了方便工作,羅江一直有個編寫一個城區配網沿布圖的想法,為了完成這個目標,他毫不保留地將自己多年積累的“絕招”和大家分享。在日常工作中,他總是拿出一個小本不停地寫、畫,下班后他又開始伏案整理。

  羅江結合多年工作中總結的經驗,並且用了整整3個月時間跑遍了拉薩城區的大街小巷,終於,由他主編主審的拉薩公司城區配網線路沿布圖完成了。“拉薩近些年發展得特別快,之前走過的配網線路,過兩三年去就不一樣了,所以要抓緊把城區配網線路沿布圖完成,方便以后的工作。”羅江告訴記者。

  據了解,城區配網線路沿布圖囊括了拉薩大大小小的配網線路,並且隨著線路的改變,沿布圖也在與時俱進,不斷更新,保電工人外出作業總會帶上它。這部“拉薩公司城區配網線路沿布圖”至今被國網拉薩供電公司運檢部配電運檢班稱為“寶典”,而羅江也被同事親切地稱為“拉薩配網活地圖”。

  “我很珍惜自己電力工人的光榮稱號,更熱愛自己這個撒播光明的崗位。”羅江是這麼說的,同樣也是這麼做的。“5+2”、“白加黑”,這是羅江帶領團隊開啟的工作模式,“保電工作不分晝夜、節假日,哪裡有問題,我們就到哪裡解決問題。”羅江告訴記者,不論什麼時候,他的手機一直是24小時開機,一有工作需要就要立馬趕到現場。

  去年除夕夜,當親朋好友一起准備好年夜飯,就在准備吃年夜飯的時候,羅江接到了一個電話,“羊八井遭遇線路故障,需要及時搶修。”為了不耽誤老百姓過節,也不打擾親朋的節日氛圍,羅江悄悄跟妻子說過之后,便起身離開。

  羊八井距離拉薩70多公裡,除夕夜萬家燈火,羅江和同事卻在奔赴故障現場的路上。想起當時的場景,羅江說:“我當時想的是盡快趕到,找到故障線路並及時修好,讓老百姓開心過節。”“來回路上就花了3個多小時,尋找並解決故障近1個小時,到家的時候已經快凌晨4點了。”羅江告訴記者,有家人的支持和老百姓的需要,同樣的事若再發生,他都會義無反顧,做出同樣的選擇。

  “我年紀雖然大了,但還想為電力事業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羅江說,隨著時代的不斷進步、科技的不斷創新,現在很多事情我也覺得有點力不從心,雖然還在不斷學習,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東西也學不來了。

  作為班上資歷最老的班長,羅江也開始他“傳幫帶”的責任與使命。他經常參與新人的職業規劃設計,安排工作任務,交叉部署作業人員,工作現場總是比隊員們早進晚出,開展現場協調。羅江注重員工的技能培訓,分專業開展現場培訓,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新問題時,他總是把年輕的同事叫到身邊,手把手現場教學。

  “將我的工作經驗傳承給年輕的電力員工,讓他們少走彎路。”羅江告訴記者,看著徒弟們從一個個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會的“菜鳥”慢慢蛻變成一個個業務能手,他自己也感覺很滿足。

  羅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電力工人愛崗敬業的堅定信念,在崗位上他盡職盡責,不在崗位上也時時刻刻想著為電力建設添磚加瓦。“在自己的崗位上奮斗不息”——這是羅江畢生的追求,他用30年的光陰譜寫了自己生命的華章。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