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聯網工程年度外送西藏水電量將創新高

李江寧 謝莉蓉 馬雅茹
2021年08月27日10: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青藏聯網工程年度外送西藏水電量將創新高

  圖為柴達木換流站運維人員在站內巡視電網設備。謝莉蓉 攝

  據中國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26日消息,據±400千伏柴達木換流站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5日,“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累計向青海輸送西藏富余水電達到50億千瓦時。當前,工程日均輸電量達1000萬千瓦時,今年青海接收西藏外送水電量將創新高,預計將達到上年度的1.5倍。

  2011年12月,第一條通往西藏的“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穿越昆侖、跨越唐古拉,架起連接青藏的能源大動脈,打通了西藏能源輸送瓶頸,解決了西藏電網長期以來的缺電問題,為西藏豐水期“水電外送”和枯水期“送電進藏”提供了穩定的綠色通道。2015年6月,工程順利通過反轉試驗,西藏水電實現歷史性首次外送,自此,每年夏秋季,西藏富余水電通過這條能源大動脈送至青海。

  今年5月底,工程第十次年檢結束后,西藏逐步進入豐水期,工程反轉送電方向,將西藏富余水電再次送至青海,將水電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

  “今年是青藏聯網工程投運10周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的青藏聯網工程也處於一個重要的節點。我們將持續以更高質量守護這條電力天路的安全穩定,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助力西藏國家清潔能源產業基地建設計劃穩步實施。”柴達木換流站站長李志瑋介紹說

  數據顯示,工程投運十年,雙向累計輸送電能已達136億千瓦時,向西藏送電86億千瓦時,外送西藏水電50億千瓦時,充分發揮了工程的民生效益和經濟效益。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