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助力貧困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1日15:5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4月21日電(朱杰)索朗是林芝市工布江達縣巴河鎮結巴村的村民,因為身有殘疾,他家經濟條件一直不怎麼理想。2019年,索朗找到一份在巴鬆措景區任職保安的工作。

“2020年的林芝新年,我們家裡買了好多新家具和電器,房子也進行了整修,住在煥然一新的家裡,一家人過了一個特別幸福美滿的新年。現在,巴鬆措景區裡游客不多,但是我的工資也沒有發生變化,全家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我特別感謝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給我的這份工作。”索朗說。

據了解,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本地員工421人,佔在職員工總數的50%以上,每年發放工資約1513萬元,同時足額繳納五險一金。景區一線員工中,原住民佔比達60%-85%﹔2019年,公司還以優於同行業的薪酬標准招聘西藏生源大學畢業生26人。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胡鋒表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西藏旅游產業受到一定的影響,在高額成本費用壓力下,公司做到了不減員、不降薪。現在,西藏旅游正在一步步復蘇,我們正在為西藏旅游的旺季做好迎接准備。”

而與索朗一樣走上致富道路的還有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的洛桑,作為大峽谷土生土長的原住民,他利用有限的資源賣點土特產,但這並不能保障一家人的生活開銷。洛桑說:“在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幫助下,我們家開起了民宿,同時還帶動鄰居家一起銷售土特產,現在不僅可以學會了普通話,還學會了利用電商銷售土特產。”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針對一些建檔立卡戶,幫助他們開辦家庭旅館和餐廳是解決貧困最基本的方式。”胡鋒說。據了解,2018年至2019年,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發放惠民基金1035.73萬元,吸收建檔立卡戶就業50人。

(責編:吳雨仁、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