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坚增:带领群众走上勤劳致富“快车道”

鹿丽娟

2021年06月29日10:1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城关区纳金乡嘎巴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拉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走出了一条服务城市、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致富路。

  说起嘎巴村的变化和发展,一定离不开城关区人大代表、嘎巴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坚增的辛勤付出。

  1974年9月出生在嘎巴村嘎巴组的索朗坚增今年47岁,小学毕业后便在村里跑运输的他,2005年作为嘎巴村致富能手被村党支部发展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

  2009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索朗坚增和村“两委”班子依托政策和地域上的优势,在村干部的全力支持下,他凭着自己丰富的运输经验决定走发展运输业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致富路子,带领全村农牧民群众走上了勤劳致富的“快车道”。

  “以前打零工收入没有这么稳定,现在跟着车队一起跑运输,一个月能赚到8000元左右,家人也很满意。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感谢村干部的帮助。”运输队的成员洛旦乐呵呵地说。

  多年来,索朗坚增和村“两委”班子积极招商引资,把砂石厂、商砼站、沥青厂等“招”进来,并积极号召有条件的村民购买卡车,帮助有意愿跑运输的困难群众贷款购买车辆,村里的7辆卡车实现年均收入70多万元。

  在索朗坚增的激励和运输业快速发展的吸引下,村民们纷纷加入运输业,走上致富路。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内运输车队不断壮大,从原有的27辆大型翻斗车增加至如今的132辆。

  运输车队成立后,索朗坚增在车队中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通过量化考评,给做得好的车辆颁发流动红旗。在拉萨周边运输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他利用党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服务质量,遵守价格规则,打造出了嘎巴村诚信的运输品牌。

  除了运输车队,索朗坚增还带领村民群众修建蔬菜大棚,在努力建设扩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他组织嘎巴村群众,进行石材加工厂搬迁、清理采石场,种植沙棘和松树、整治臭水沟,种植树苗等工作,既帮助村民增收,又加快建设环境优雅、幸福宜居的家园。

  下一步,索朗坚增计划建设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嘎巴休闲林卡,包括小型足球场、游泳池等多种娱乐项目,预计能带动就业37户120人,为嘎巴村嘎巴组82户342人进行分红。

  多年来,索朗坚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地为建设嘎巴村贡献力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