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好雪域高原 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張京品、田金文

2020年03月12日09: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保護好雪域高原 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3月的雪域高原,暖風拂面而來,沉睡了一冬的高原漸漸醒來。

  從拉薩河畔樹木成林的南山公園,到拉薩城北百鳥飛舞的拉魯濕地,從雅江兩岸160多公裡的“綠色長城”,到藏北羌塘回歸自然的“動物樂園”,高原大地生機勃勃,一幅“最美第三極”的畫卷正漸次舒展開來。

  這畫卷,正是西藏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的累累碩果。

  把西藏生態保護置於國家戰略高度

  作為青藏高原的主體,西藏境內江河縱橫、湖泊密布,被譽為“亞洲水塔”,是我國以及南亞、東南亞地區的“江河源”,亞洲乃至北半球氣候變化的“感應器”,珍稀野生動物的天然棲息地和高原物種基因庫,對全球氣候具有重要影響。

  “西藏也是生態環境脆弱敏感的地區,一旦破壞,修復難度較大。”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姚檀棟說,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

  西藏1951年和平解放后,國家高度重視西藏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將西藏生態環境保護置於國家戰略高度。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使西藏成為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藏高原生態保護。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指出,要切實保護好雪域高原,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2017年8月,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啟動。目前,這次科考正在對青藏高原的水、生態、人類活動等環境問題進行考察研究,分析青藏高原環境變化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影響,提出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功能保護和第三極國家公園建設方案。

  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羅杰說:“國家對西藏生態保護工作的戰略定位和戰略部署,體現了國家對西藏生態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為西藏生態保護工作指明了方向。”

  奮力筑牢西藏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雅魯藏布江是西藏人民的“母親河”,中游日喀則市南木林生態示范區曾經是一片戈壁荒灘。南木林縣仁歐村村民過去習慣到山上砍柴生火,導致土地沙化嚴重,村民在家裡喝甜茶,都得涮幾次杯子裡的灰塵,吃盡了苦頭。

  2014年至2017年,國家投資1.5億元,在南木林生態示范區內植樹造林3萬余畝,2018年至今又建起了1萬畝的生態林。這條長達50多公裡的“生態綠洲”,成為雅江沿岸的一道靚麗風景。

  這得益於《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2008-2030年)》的實施。據了解,截至2019年,西藏已累計投入117億元構筑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我們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為西藏生態環境保駕護航。”羅杰介紹,20世紀90年代以來,西藏先后頒布實施了60多部地方性法規,為高原生態保護提供法治保障。

  近年來,西藏陸續實施了消除“無樹村”“無樹戶”“無樹單位”以及“綠色圍城”“樹上山”等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並通過實施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把大自然留給野生動物。2019年,西藏有4058人搬出極高海拔生態保護區。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西藏全區45%的區域被列入最嚴格保護范圍,建立了47個各類自然保護區,總面積41.22萬平方公裡,其中包括11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藏已累計命名自治區級生態縣17個、生態鄉鎮213個、生態村2373個。

  美麗西藏建設釋放“生態紅利”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世界屋脊”筑起了生態文明高地,在高原上生活的各族群眾也享受到了保護生態帶來的紅利。

  位於雅江南岸的拉薩貢嘎國際機場曾飽受災害性風沙的侵擾。經過40年持續造林治沙,一道長160多公裡、寬1.8公裡的“綠色長城”崛起在雅江山南段,貢嘎機場航班起降受災害性風沙影響天數,最高時每年可達60多天,現在明顯減少。

  山南市扎囊縣植物種苗繁育基地裡,阿扎鄉村民卓瑪曲吉一邊育苗,一邊用腳打著拍子哼著歌。

  近萬畝的生態產業扶貧項目——藏草萬畝植物種苗繁育基地在此落地后,卓瑪曲吉便將自家的土地通過土地流轉獲取租金,同時來到繁育基地打工。

  “主要是灌溉、除草、施肥、修枝,每天有160元的工資。”卓瑪曲吉說,“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還讓家鄉更綠了,特別高興。”

  記者了解到,2019年西藏落實生態崗位60多萬個,落實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等各類獎補資金97.7億元,越來越多的農牧民吃上了“生態飯”。

  雪山在太陽的照射下,上演著一幅“日照金山”的景象﹔碧湖如鏡,映照著雪山巍巍倒影﹔藍天白雲間,黑頸鶴翩翩起舞﹔廣闊的草原上,藏羚羊、藏野驢自由飛奔……大美西藏正期待著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后八方游客的到來。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