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让西藏天更蓝水更绿

张猛
2021年07月26日10:3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7月的林芝,天朗气清。整个工布大地如暖阳普照般温暖如春。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尼洋河大桥,了解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令整个西藏环保人非常振奋。

  “总书记好!总书记好!”总书记下车的那一刻,一声声问候此起彼伏。

  雅鲁藏布江地处西藏南部,发源于西藏喜马拉雅北麓杰玛央宗冰川,由西向东横跨西藏南部,在西藏境内全长2057公里,流域面积24.2万平方公里,流经西藏的七个市(地)、49个县(区),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口分布的重要区域。

  “从‘十二五’开始,国家就将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有关规划之中,不断加大投入和保护力度,先后投入73.63亿元,实施了源头生态修复、干流河道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流域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和退牧还草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流域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目前,流域内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水质均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水清河畅岸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向总书记汇报了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总书记在听了我们的汇报后,就走到河边看了雅尼湿地的相关情况,又了解了关于生态保护的一些具体工作,同时对保护好湿地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总书记告诉我们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罗杰激动万分地说,“总书记视察西藏环保工作,这不仅是西藏环保系统的荣誉,更是对环保工作及环保人的关怀,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做好西藏生态环保工作的士气。身为西藏环保人,我自豪!”

  “总书记对西藏生态环保工作高度关注。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开启新征程,美丽西藏建设翻开新篇章。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为契机,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发有为,不断前行,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引领新时代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西藏天更蓝水更绿。”罗杰说。

  谆谆教导、殷殷嘱托,总书记的话语记心间,总书记的叮咛永不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生态,必将大有可为。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