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村的“年味”

王沁鷗 王澤昊 陳尚才

2020年02月27日11:2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村的“年味”

  大地回春,雪域高原迎來了隆重的藏歷新年。各家門楣換上了嶄新的香布,插滿五彩酥油花和麥穗的切瑪被擺上藏族百姓的廳堂,新年的祝福通過電話、視頻聊天、短信傳送到萬家……高原處處彌漫著濃郁的“年味”。

  26日是藏歷大年初三,在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村,康達的兒子郭布正精心准備午餐,兩個小孫子樂呵呵地滿屋跑,62歲的康達老人斜躺在藤椅上沐浴陽光,藏櫃上擺滿了卡賽(一種油炸的面食甜點)、水果、奶渣等,倍感溫馨。

  2019年底,政府對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市雙湖縣、安多縣進行了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康達一家離開了海拔超過4800米的安多縣色務鄉,來到了海拔3500多米的雅魯藏布江畔。跨越千裡的遷徙,注定成為他們人生中最難忘的經歷。

  康達說:“我有高血壓,前年還得了腦梗,搬遷下來后,身體明顯好多了,血壓也降下來了。這日子不僅過得舒服,還有了奔頭。”過去,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對他們來說,搬遷意味著“新生”。

  如今,郭布和妻子被安排進矮化蘋果種植園上班,一個人每天工資為160元,若有加班還額外補助40元。“新年要有新氣象。現在機遇這麼好,我還年輕,要好好掙錢,讓家人過上幸福生活。”郭布說。

  同樣從色務鄉搬遷下來的還有扎拉一家。藏歷新年期間,扎拉特意換上了嶄新的黑色皮袍,平常隨意的發型被他梳得油光發亮。他說:“常年生活在高海拔地區,生活受限比較大。是黨的政策好,把我們從那麼艱苦的地方搬下來,后代可以過幸福的生活了。”

  扎拉腦子活、手腳勤快,是個能人,不僅會開裝載機,還是一名《格薩爾》說唱藝人。但過去受地域發展限制,扎拉家始終富不起來。“等過了年,疫情退了,我就開始跑運輸、做生意,多掙錢。我還要繼續講好《格薩爾》,讓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憧憬著未來,扎拉嘴角露出微笑。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