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已开建青藏高原地震监测能力提升项目

赵朗

2020年04月27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已开建青藏高原地震监测能力提升项目

  西藏官方26日发布,西藏已开建青藏高原地震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其地震等级监测能力(监测范围羌塘无人区除外)能够由3.5级扩展至3.0级以上,地震速报时效和精度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西藏防震减灾工作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当日在拉萨举行。

  “西藏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碰撞带,地质构造复杂,差异运动强烈,地壳活动频繁。”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哈辉介绍,西藏呈现地震强度大、频度高、分布广等特点,全区国土面积均处于Ⅶ度(7度)及以上高烈度区。

  目前,西藏共有各类应急避难场所143个,可容纳37万余人。全区建立了近7000人的地震灾情速报员队伍,覆盖到村和社区一级,便于第一时间了解震情灾情。

  目前,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已经完成了拉萨市、日喀则市的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正在开展昌都市的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这些项目对做好城市地震灾害防御、规避地震灾害风险、国土开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哈辉说,近年来,西藏推进中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青藏高原地震监测能力提升等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中,拉萨是全国五大重点预警区之一。这些项目建成后,地震观测的覆盖率、精准度和时效性不断提高,将使西藏地区整体地震监测能力显著提升。

  青藏高原地震监测能力提升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在青藏高原建设72个台站,在西藏7个市地建设30个台站。2019年,西藏已经建成4个台站,今年将在林芝、昌都、那曲、阿里地区及川藏铁路等重点工程周边建设13个测震、强震同址地震台。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