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創新黨建工作:高原新城黨旗紅

史金茹 王珊

2020年01月22日10:4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創新黨建工作:高原新城黨旗紅

  八一鎮,一顆鑲嵌在藏東南的明珠,是一座因軍而生,因軍而建的高原新城。

  近年來,八一鎮黨委緊緊圍繞市委“135”黨建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群眾致富有保障為總要求,創造性地開展黨建工作,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為全鎮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社會局勢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黨內責任認領制激發成員活力

  “去年,我村總共發展了黨員2名,順利完成了年初計劃﹔所有亂圈亂佔土地已全部收回,村集體准備對回收土地進行集中開發利用……”近日,在八一鎮召開的黨建工作座談會上,八一鎮所有村“兩委”班子成員,就2019年年初認領的黨內責任完成情況向鎮黨委進行詳細匯報。

  2019年,為進一步壓實每名村黨支部成員工作責任,增強村干部創業熱情,八一鎮在全鎮54名村干部中大力開展黨內責任認領制,要求各村通過召開支委會,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等方式,對本村存在的問題進行集中收集整理,列出問題清單,要求每一名支部成員根據自身能力和實際情況,對照問題清單逐一進行認領。

  “有了黨內責任認領清單,每名村干部身上都有了明確的責任,混日子、守攤子的現象沒了。通過定期召開匯報會,讓所有村干部有了明顯壓力。”八一鎮黨委副書記、鎮長丁增次巴告訴記者,“過去, 村干部聚在一起大多都是漫無邊際的閑聊,現在大家坐在一起,談論最多的就是責任認領完成情況……全鎮上下處處呈現出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村干部“忙活”起來了,最終受益的還是普通群眾。2019年,八一鎮拉丁嘎群眾牧場搬遷問題,通過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等3人主動認領,牧場搬遷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林拉高等級公路群眾反映的房屋震裂補償問題也因黨內責任認領而順利解決……

  “黨內責任認領讓群眾看到了希望,也進一步增強了群眾對黨支部的信任。”丁增次巴高興地說。

  黨員承諾制增強黨員責任意識

  “去年以來,我帶頭參加了村裡的所有集體勞動,沒有一次缺席﹔每次開會和學習,我都能按時參加﹔每周堅持探望我的結對幫扶對象……”這是拉丁嘎村委會副主任索朗次仁在日前的八一鎮拉丁嘎村召開群眾大會上,就自己去年年初承諾完成情況進行的發言。

  據巴宜區副區長、八一鎮黨委書記趙政權介紹,2019年,八一鎮黨委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在全鎮358名黨員中試行黨員服務承諾制度,要求每名黨員結合自身實際和能力,制定不少於5條的服務承諾事項,承諾內容大到遵守政治紀律、遵守黨紀國法,小到自覺參加集體義務勞動、自覺監督和維護環境衛生等方方面面。

  通過開展黨員承諾制度,所有黨員面貌煥然一新。在開展工作中,所有黨員都能自覺維護黨支部形象,處處支持和配合黨支部工作,確保各項工作得到有效落實。2019年,八一鎮在巴吉村率先組織開展違章建筑拆除工作,帶頭退還租戶租金,為群眾樹立了學習榜樣,確保了違建拆除工作順利進行。

  書記聯合會傳授成功經驗

  針對過去全鎮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兩頭冒尖”現象,去年以來,八一鎮定期召開基層黨支部書記聯合會,採取現場座談、實地觀摩等方式,共商發展規劃,交流工作體會,相互借鑒發展經驗,達到共同富裕、共同發展的目的。

  談起本村去年的藏香豬養殖,巴果繞村支部書記扎西平措自豪地介紹,去年全村藏香豬養殖已經達到了1000多頭,遠遠超出了年初的預計目標,建議其他村庄大力發展特色養殖﹔唐地村支部書記達娃平措介紹了本村去年藍莓種植收益情況,建議其他有條件的村庄也學唐地村種植藍莓,增加群眾收入……

  與此同時,鎮黨委積極協調11個行政村相互結成幫扶對子,強村帶弱村,幫帶內容涉及黨建工作、產業發展等方方面面,確保全鎮各項工作統籌推進,協調發展。

  遠近聞名的“小康示范村”巴吉村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積極為集體經濟基礎較弱的拉丁嘎、加乃村指點發展思路﹔矛盾糾紛十分突出、群眾上訪現象嚴重的巴果繞村,借鑒了公眾村、拉丁嘎村的成功經驗,妥善處理各類矛盾糾紛,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

  黨建引領,產業升級。目前,八一鎮“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支柱”的全域產業發展目標模式逐步形成,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2019年,全鎮經濟總收入達到16414.79萬元,人均純收入達27016元,處處呈現出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發展、民族團結、人民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