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多布村蓝莓结出“致富果”

梁兰

2020年07月23日10: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林芝市多布村蓝莓结出“致富果”

  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多布村蓝莓基地自2017年开工建设,采取“政府+公司+村集体”的运营模式,现已种植蓝莓300余亩。多布村45户农牧民家庭通过基地建设、土地入股、效益分红和就近务工等实现增收。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多布村将建立一座生产系列“布宫”牌蓝莓酱、蓝莓干、蓝莓酒、蓝莓奶酪、蓝莓饮料的加工厂,提高蓝莓附加值,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眼下正是蓝莓育苗种植的季节,在八一镇多布村的蓝莓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给蓝莓修枝、除草,忙得不亦乐乎。林芝互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艺红介绍,蓝莓喜气候冷凉和砂性偏酸土壤,而林芝市巴宜区土地肥沃,夏季气温在15至23℃之间,非常适合蓝莓生长。为了大力发展蓝莓种植,2017年3月,林芝互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国园艺协会小浆果分会会长、中国蓝莓首席专家李亚东、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在巴宜区八一镇恰巴村建立了西藏第一个高原蓝莓种植标准示范园,占地80亩,引进12个蓝莓品种进行试种。

  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集西藏原生态水果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公司。坚持“公司+品牌+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增加林芝市优质蓝莓的同时,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宣传、销售,并且对农户进行蓝莓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以实现农户就近就便就业。

  “经过近三年的试种,公司筛选的适宜林芝市种植的蓝莓品种表现优异。去年11月,多布村在巴宜区政府的支持下又扩种了30亩蓝莓。蓝莓育苗和种植是个精细活,搅土整地、移栽培育、除草修剪等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吸引了多布村及周边家庭贫困劳动力就业。”陈艺红告诉记者。

  陈艺红介绍,今年4月,他们在原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又扩种了200亩,已于4月15日种植完毕。5月,完成道路和除草布铺设、气调冷库建设,此次基地引种了适合林芝生长的国际优良蓝莓品种4个。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林芝市委、市政府、巴宜区政府的支持下,已发展蓝莓种植300余亩。“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可达1500斤左右,基地内可进行采摘、观光旅游、住宿、餐饮服务等。蓝莓收获期可达30年,能长期、有效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帮助他们创收致富。”陈艺红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与多布村村集体深入合作,共同提升蓝莓产业发展。公司负责基地的技术管理、人员培训、产品包装、宣传推广、销售等,村集体提供土地、人力等;基地的收益以分红形式分配,实现政府巩固脱贫成果、当地农户就业创收、公司收益的三方共赢局面。

  未来五年,该公司规划引领农牧民规模化种植,以促进林芝市蓝莓产业化的初步形成。随着产量增加,公司将建立一座生产系列“布宫”牌蓝莓酱、蓝莓奶酪、蓝莓饮料的加工厂,提高蓝莓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