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南木林縣95后女孩達珍拉宗的電商致富路

央金卓瑪

2020年01月21日10:5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南木林縣95后女孩達珍拉宗的電商致富路

  現如今,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出路越來越多樣化,不單單局限於考取公務員,很多學生在畢業后會選擇自主創業來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2018年6月,畢業於拉薩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的達珍拉宗,在畢業時就萌生了創業的想法,盡管創業之路有些艱辛,但為了實現自己的創業夢,她選擇了繼續努力。

  達珍拉宗出生於南木林縣達那鄉達那村,2018年6月畢業於拉薩師范高等專科學校,讀大學時就曾產生過創業的想法,畢業之后便毅然決然地回到家鄉,同年7月正式注冊創立西藏湘河谷特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

  達珍拉宗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農民,起初他們也希望女兒通過公考,找個工作安定下來。但“倔強”的達珍拉宗並沒有被父母說服,她希望通過電商銷售渠道來推廣南木林的優質特色產品,讓村民們實現增收致富。

  “在西藏自治區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政策扶持下,我在2018年7月正式注冊創立西藏湘河谷特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制造及銷售毛毯、卡墊、挂毯、雙人床、四件套等各類具有南木林特色的本土產品,通過網絡、實體店進行同步銷售。”達珍拉宗向記者介紹道。

  2019年,在南木林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幫助下,達珍拉宗在縣城開設了第一家實體店。走進店鋪內可以看到制作精美的卡墊、毛毯、手工生產的箱包、藏靴等各類具有民族特色的產品。除了淘寶、微商、抖音等線上銷售外,實體店的效益也算不錯。

  據達珍拉宗介紹,目前西藏湘河谷特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在達那鄉的生產線上有12名員工,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名。營業一年以來累計收入達到42萬,每月淘寶及微商等線上銷售額達3.9萬余元,純利潤達1.7萬余元。

  除了自產的藏毯、毛毯等產品外,公司聚焦南木林縣各類產品如南木林崗珠工貿有限公司生產的藏香,湘河皮具公司牦牛皮手工生產的箱包、靴子,尼瑪石曲蜂蜜合作社的蜂蜜,夏日普工貿有限公司的唐卡,達那婦女編制的手工產品等,打造“湘河谷”特色品牌,切實通過網絡銷售,讓特色產品走出南木林,走出西藏,推向全國,甚至海外。去年8月份,也為幾家合作公司兌現了10萬余元的銷售資金。

  誠然與大多數創業者一樣,達珍拉宗最初的創業之路是艱難的,作為初出茅廬的大學生,缺乏各方面的經驗。“剛開始,從客服、業務到跑市場都是我一個人……”達珍拉宗說道。隨著公司慢慢步入正軌,2019年8月份她的團隊添加了兩名新成員,主要負責日常電商銷售及運營工作。

  達珍拉宗表示,下一步自己將繼續學習成功創業的經驗做法,將“湘河谷”做大做強,充分發揮產業帶動效應,開展挂毯、毛毯等產品的培訓技能,吸納更多的農民群眾,把他們的體力勞動轉化為技術勞動,同時雇佣更多的大學生,讓他們轉變就業觀念參與到“雙創”工作中來。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