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助力贫困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1日15:5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4月21日电(朱杰)索朗是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结巴村的村民,因为身有残疾,他家经济条件一直不怎么理想。2019年,索朗找到一份在巴松措景区任职保安的工作。

“2020年的林芝新年,我们家里买了好多新家具和电器,房子也进行了整修,住在焕然一新的家里,一家人过了一个特别幸福美满的新年。现在,巴松措景区里游客不多,但是我的工资也没有发生变化,全家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我特别感谢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给我的这份工作。”索朗说。

据了解,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本地员工421人,占在职员工总数的50%以上,每年发放工资约1513万元,同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景区一线员工中,原住民占比达60%-85%;2019年,公司还以优于同行业的薪酬标准招聘西藏生源大学毕业生26人。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锋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旅游产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高额成本费用压力下,公司做到了不减员、不降薪。现在,西藏旅游正在一步步复苏,我们正在为西藏旅游的旺季做好迎接准备。”

而与索朗一样走上致富道路的还有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洛桑,作为大峡谷土生土长的原住民,他利用有限的资源卖点土特产,但这并不能保障一家人的生活开销。洛桑说:“在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帮助下,我们家开起了民宿,同时还带动邻居家一起销售土特产,现在不仅可以学会了普通话,还学会了利用电商销售土特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一些建档立卡户,帮助他们开办家庭旅馆和餐厅是解决贫困最基本的方式。”胡锋说。据了解,2018年至2019年,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惠民基金1035.73万元,吸收建档立卡户就业50人。

(责编:吴雨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