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致富路

扎西顿珠

2020年07月15日13:4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巧手编织致富路

每日清晨,在岗巴县昌龙乡乃村,伴着悠扬的歌声,织布机“扎扎”作响,响彻整个村庄。格桑梅朵手工编织厂房内,德吉无色正带领乃村妇女们开始一天的编织工作。

德吉无色年轻时在家务农,但因海拔高、气候寒冷,农作物种类少、产量低,加之家中无其他劳动力,生活穷困潦倒,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后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德吉无色一家被纳入低保,生活总算有了基本保障。

靠低保生活总归不是长久之计。2004年,26岁的德吉无色决定带着母亲前往日喀则地区闯一闯。靠着自己的勤劳努力,德吉无色开起了一家甜茶馆,虽然忙碌,但生活有了奔头,日子越过越红火。也是在这里,德吉无色与丈夫次仁相识相知,并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经过几年奋斗,德吉无色一家的生活有了明显起色,她主动到乡政府申请退出低保户。“脱贫不仅要靠好的政策,更要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才能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脱贫后的德吉无色还有了更大的梦想,“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带着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2017年,德吉无色决定从自己拿手的手工编织入手,开始创业。在昌龙乡党委、政府多方面的协调支持和自治区妇联驻乃村工作队的大力援助下,德吉无色自筹资金12万余元,经过一年的努力,正式成立了岗巴县昌龙乡格桑梅朵手工编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不但要让自己脱贫,还要带领全村单亲家庭妇女、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创立之初,合作社联合驻村工作队组织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为期17天的手工编织技能培训,从捻线、染色到编织,德吉无色和其他学徒一样,守在织布机旁侧耳聆听,认真学习。

为了打开市场,德吉无色每天去县城推销自家产品,努力扩大销售渠道。晚上,她努力钻研手工编织技艺,四处拜师学艺,尝尽了创业的心酸与苦涩。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合作社营业额达到35万多元,带动当地妇女16名,工资兑现近16万元,向贫困群众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品价值3万元。

谈及未来,德吉无色自信满满:“下一步,我计划扩大合作社规模,丰富产品种类,努力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多做点事。”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