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江孜地毯,國家級非遺成了脫貧產業

2020年01月15日10:49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1月15日電(聶蓉蓉)“我12歲就來當學徒了,從事這一行已經36年了。我跟妻子兩個人在地毯廠工作一個月能掙8000塊左右,一家四口生活還算寬裕。” 江孜縣地毯廠工人巴桑對記者說道。

巴桑和卓嘎夫婦正在車間工作。聶蓉蓉 攝

1月14日,“新春走基層”採訪組來到江孜縣。巴桑告訴記者,他跟妻子卓嘎是江孜縣拉則鄉的村民,在地毯廠認識結緣,他們在工作中也是搭檔。現在48歲的巴桑跟43歲的卓嘎育有一兒一女,他們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就是在江孜縣地毯廠工作所得。

生產車間一角。聶蓉蓉 攝

江孜縣地毯廠成立於1973年,以生產民族手工業地毯、卡墊為主。現在地毯廠輻射帶動就業60人,其中有6戶是低保戶,工人每月能夠拿到3500元的基本工資,並且按照工作量多勞多得。

生產車間一角。聶蓉蓉 攝

據了解,日喀則江孜縣是西藏著名的地毯(藏族稱為“卡墊”)之鄉。藏毯和土耳其地毯、波斯地毯並稱為世界三大名毯。江孜“卡墊”反映了一千多年間藏族織造技藝發展的歷史,其圖案、紡線、染色、織造、剪毯等方面都非常出色,具有織造技藝獨特、色澤鮮艷和諧、毯面柔軟的特點。2006年,該項目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生產車間一角。聶蓉蓉 攝

據介紹,2019年江孜地毯產業總產值達229.44萬元。該廠採用傳統的手工編織工藝,生產不同規格尺寸、70余種花色品種的卡墊系列產品。地毯廠的產品主要在西藏自治區內進行銷售,大多是定制。

生產車間一角。聶蓉蓉 攝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