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扎西顿珠

2020年07月15日13:4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2018年2月,日喀则市江孜县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城)”。

  至此,江孜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再度吹响,全民参与、各部门联动的创建战役打响在江孜县每个角落……

  江孜县委、县政府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城理念,遵循“群众满意、群众受益、群众愿意”的创建原则,按照“县委带动、部门联动、干部行动、全民参与”的创建思路,着眼为民利民,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德法兼治,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改进创新,扎实推进江孜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层层抓落实 健全机制保障

  三年来,江孜县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坚持具体问题落实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提升全县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当前遏制”和“长远管住”相结合,深挖根源,针对性地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江孜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县城领导小组,建立理想信念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经济民生建设、社会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六个创建小组,做到分工到组,压实责任,健全了领导机制。同时,以《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测评体系》内容标准为指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相关文件指示要求,将县(中、区)直单位、乡镇、学校等120家单位部门全部纳入到文明创建成员单位,创建“微信群”交流平台,形成创建协同大格局。

  江孜县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追究、可问责”的要求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切实解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抓住典型、坚决问责、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到创城督查和创城考核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已督促19个乡镇,50个县直单位部门、14个中区直单位、26个学校落实整改措施156条,考核单位、学校98家,通报单位13家。

  江孜县作为红色革命历史名城,将历史文化融入文明创建中,带动市民铭记历史,传承文化,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名城等优势,强化帕拉庄园、宗山陈列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了历史文物、古城建筑、历史文化名街的保护。同时,加大“江孜印记”实景剧的宣传力度,不断弘扬抗英故事,传承历史文化。有效利用江孜“达玛节”人流量大的特点,设置创城宣传点,将制作好的文明创建类型公告、创城小知识等宣传视频在宣传点反复播放,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播放宣传广播5000余次。

  扣题谋全局 突出灵魂主线

  三年来,江孜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创建重点放在市民素质提升上,大力开展“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孝老爱亲,帮残扶弱”“文明礼让,诚信守纪”等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受益干部群众达500余人。

  同时,江孜县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根据江孜实际情况,制定宣传标语350条,并印发了《关于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氛围的通知》,全县各单位部门利用LED显示屏和横幅,刊载创城标语内容累计达3000余条,设置创城类宣传广告牌700余块,制作并发放主题宣传日历6000份,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江孜县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截至目前,江孜县设立宣传LED屏30个、大型户外广告牌2个、户外宣传栏67处;组织放映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1658场次、观众达91784人次;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汇演437场次,有效提升了全县干部群众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的思想意识。

  此外,江孜县创新推出志愿宣传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科学方式,开辟了志愿清洁、志愿医疗、志愿讲课、志愿秋收等新的服务方式,为广大群众带去服务的同时让文明宣传更容易接受。据统计,江孜县组织开展创城志愿活动37次,累计出动2516人,发放文明宣传资料2万余份。

  补发展短板 提高幸福指数

  三年来,江孜县把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以城市提质工程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最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在弥补城市短板的同时,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基础设施动起来。按照《测评体系》实地考察要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做到了主次干道路灯亮化全覆盖,更换井盖210面,新增大型环保垃圾桶25个,垃圾分类箱120个,新增小型垃圾桶2000个,新增公共厕所18座,较大改善了县城基础设施上的短板,为群众生活出行提供了便利。

  ——环境卫生整治动起来。按照“部门联动、干部带动”的环境卫生整治思路,每周二、周五组织乡镇、县(中、区)直单位、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开展包片环境卫生整治,制定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形成环境卫生整治监督管理办法,现已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大扫除145次,出动县直机关单位干部87590余人次,出动企事业单位、中(区、市)直单位工作人员14780余人次,出动师生65890余人次,出动村(居)群众7560余人次。

  ——落实“门前三包”动起来。采取宣传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召集商户开座谈会、签订“门前三包”目标责任书、开展“门前三包”督查等措施,推广“门前三包”在全县商户中实行。同时,县交警大队集中警力,严格管控,最长开展了连续60天的交通整治行动,累计出动警力2380次,警车840台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400余起,教育引导车主1700余人,清拖车辆240余辆。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