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将严厉打击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等骗保行为

赵越
2022年05月30日10:5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8.jpg

  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义诊活动。记者 赵越 摄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维护基金安全是神圣职责。5月28日上午,拉萨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2022年全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聚焦“三假”骗保行为 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409.67万元

  启动仪式上,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次仁多吉向全体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和医保工作者发布了《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倡议书》,要求树牢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遵守法律法规,规范医药服务;严格依法治理,凝聚监管合力。

  2021年,重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骗保行为,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全覆盖检查,以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回头看”、调查核实处理投诉举报案件等专项治理工作,追回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409.67万元、处罚金105.5万元、解除服务协议3家,暂停服务协议1家。经过多部门联动及多管齐下的大力整治,进一步规范了经办管理服务行为,增强了定点医药机构法制意识和诚信意识,巩固了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确保了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有效。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目前,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医保制度涉及范围广、利益主体多、管理链条长、运行环节多,特别是医疗服务信息不对称,信息共享不充分,协同合力监管尚未有机形成;部分医疗机构法规意识不强,医保骗保由台前转入幕后,手段更加隐蔽,造假更专业,涉及主体多、部门多,呈现跨市域、团伙化、渗透新领域趋势,作案手法不断迭代翻新,查处难度加大。

  多措并举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建立举报奖励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近年来,拉萨市医疗保障局致力于多措并举以高压态势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该局将以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共同推进综合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未来,该局将以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为重点,严厉打击通过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血液透析骗取医保基金,以及利用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和利用手工报销票据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不断拓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医保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黑名单、信息披露、举报奖励等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未来,我们将不间断开展查处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实际行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尼玛普芝表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