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行拉萨中支多举措提升反洗钱监管有效性

王静
2022年04月04日10:5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人行拉萨中支获悉,2021年,人行拉萨中支充分发挥风险评估与执法检查“双支柱”作用,有效提升了辖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保持反洗钱“严监管”势头,人行拉萨中支加强对全系统反洗钱执法检查的统筹指导。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总行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截至目前统筹各级分支行对7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执法检查,完成对3家义务机构反洗钱行政处罚,处罚金额120.99万元,处罚违规个人8人,罚款总额8万元。

  据了解,以强化风险为导向,改进洗钱风险评估工作。人行拉萨中支指导辖区2家法人义务机构开展洗钱与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工作,并下发监管意见书2份。根据各金融机构年度考核评级结果及日常履职情况,灵活采取多种类型的非现场监管措施,共开展书面质询7次,约见谈话6次,监管走访13次,针对监管实施过程中发现的各类机制性、风险性问题,及时总结并下发监管意见书5份。

  针对我区洗钱活动新特点、新变化,人行拉萨中支及时发布《洗钱风险提示》3期和转发总行2期《洗钱风险提示》,指导义务机构做好洗钱风险防范工作,督促义务机构落实风险控制措施,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此外,人行拉萨中支反洗钱处积极与自治区金融监管局、财政厅、民政厅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就辖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社会组织等行业反洗钱监管工作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措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