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医保局】西藏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 守好群众“救命钱”

 蒋翠莲
2022年04月21日09: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日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三年,我区切实加强基金监管,坚决守好群众“救命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366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748家,累计追回医保基金约8521万元,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卫东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推进监管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不断强化综合监管合力、持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形成了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

  宋卫东说,目前,西藏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无指征住院等;定点零售药店诱导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或生活用品等;参保人员伪造票据及医疗文书骗取医保基金等。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持续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监控,拓宽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力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据了解,西藏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按照国家每年发布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进行动态调整。参保人员在享有基本医保待遇的基础上,个人无需缴费、由政府出资购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年度最高可报销14万元合规医疗费用。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还能享有医疗救助的兜底保障政策,目前,我区普通医疗救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特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