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嘉黎县:做大牛产业 拓宽致富路

杨小娟 胡荣国 王莉 扎巴旺青 万靖 王晓莉 朱楠
2022年05月18日10: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嘉黎县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了拉青。谈起现在的生活,拉青显得格外高兴:“以前生活比较困难,没有保障,如今,在公司上班,不仅有工资还有年终奖,除此之外,公司还给我买了五险,生活有了保障,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有盼头。”

  58岁的拉青很早就开始养殖娘亚牦牛,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后,他便进入公司工作,主要负责新生牛犊的日常喂养、成年牦牛疾病预防等工作。2021年,拉青家庭收入突破了10万元。

  近年来,嘉黎县依托娘亚牦牛的良种优势,在原有牧场和“千头万亩”养殖基地的基础上,成立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组织+牧户”模式,实现了各乡镇“一村一合”合作组织的利益联结,促进了全县牧业产业链条升级。

  截至目前,该公司牦牛存栏数为1059头,带动农牧民合作组织49家、牧户2138户。2021年,该公司累计总收入901.49万元。

  为更好壮大牦牛产业,让娘亚牦牛成为带动嘉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农牧民群众致富路上的“好帮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通过申报地理标志、保护区、建立农畜产品展销中心等方式,使娘亚畜产品在区内外的品牌知名度、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积极与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西藏农牧学院动科院等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娘亚牦牛研究开发体系。

  “目前,我们养殖的牦牛可在4至5岁时出栏,生长周期大大缩短,原种场90%的母畜基本可以实现‘一年一胎’,优质奶牛一次挤奶量可达6.8斤。”西藏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欧杰次仁告诉记者。

  对未来,欧杰次仁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利用嘉黎县创业创新园区平台,建立起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模式,稳步拓展区内外市场,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努力打响嘉黎娘亚品牌,真正让群众通过养牦牛鼓起‘钱袋子’、过上‘牛’日子。”

  如今,娘亚牦牛已成为助力嘉黎牧业发展的“金钥匙”,随着现代牧业的发展,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