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查琼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搭上“致富车”

张斌
2021年12月15日10:0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查琼村是昂仁县如萨乡下辖行政村,这里平均海拔5200米,属典型的高原性气候。长期以来,这里群众收入主要靠农畜产品生产销售,经济来源单一。

  “要打破地域限制、突破增收瓶颈,只能走合作化经营的新路子!”这是查琼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共识。

  “可是加入合作社有什么好处呢?”刚开始很多查琼村群众并不理解。

  为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打消群众不想入社、不敢入社的顾虑,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入社并多次入户宣讲,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村群众讲解发展合作社带来的利好之处,让群众相信加入合作社是可以增收致富的。

  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不懈努力,2019年4月,查琼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全村142人全部入股进社,入股绵羊4197只,牦牛934头,折合人民币1061万元。

  合作社摒弃了传统养殖、销售方式,大力促进分散养殖、家庭小规模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转变,将现有牛羊进行集中饲养、统一管理、统购统销,使查琼村由“小散粗”的放牧方式转变为集约化放牧,让牧民群众切实从“牛羊背”上走了下来。同时,为了更好服务社员、服务群众,合作社还开设便民超市,以更优惠的价格、更丰富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对外开放。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村民旺堆第一时间跟家里人、合作社负责人商量,第一年将家里的65头牦牛全部入了股,他腾开了手到日喀则市去打工,父亲在合作社放牛。仅2020年一年,他的外出务工收益加上合作社的分红收益就达到了84000元。

  “规模化养殖可比自家养殖好多了,我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别的生产活动,家庭收益翻了好几番!”旺堆告诉记者。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群众变股东。合作化经营不仅激发了查琼村群众的养殖热情,还极大地解放了查琼村富余劳动力。这两年,村里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像贡嘎一样,开始跑起了运输、外出务工,从事生产加工畜产品、超市管理等工作,群众的综合收益越来越高。

  为了保障社员的合法权益,在财务管理上,合作社党支部还实行透明化管理,合作社购销产品的价格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购销价格的确定及变更要经理事会通过,购销价格确定后,要将购销价目表进行公示,如果有变化,原因要便于社员了解。在收益分配上,合作社提取盈余的6%作为公积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剩余的94%作为可分配盈余,按股分红。

  合作社成立第一年就实现产值78万元,以牛羊肉、畜产品等实物为社员进行分红,折合人民币12万元。

  目前,合作社共有牦牛1165头,绵羊5664只,主要以销售牛羊肉为主,扩大生产畜产品(酥油、奶渣、山羊绒等)加工和创办便民超市为辅,以多种经营销售方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合作社以社员看得见的收入、摸得着的实惠,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用勤劳双手过好幸福生活的意识越来越强!”合作社理事长嘎玛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