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不断增强民生保障——

农牧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2022年03月2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尝糌粑、敬青稞酒、献哈达,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耕仪式正在进行。成排的拖拉机行进在田里,翻耕土地,播下青稞种子,人们期待着好收成!

  对1936年出生的扎西老人而言,此情此景过去做梦都不敢想。小时候,身为农奴的他为奴隶主放牛放羊,跟父母一起住在牛棚里,睡在成堆的饲草上。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当年7月,克松村433名农民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沐浴民主改革的春风,扎西分到了田地和牛羊,娶妻生子,过上了翻身解放的好日子。

  民主改革让翻身农奴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农具、牲畜等生产资料,西藏农牧业生产得到长足发展。2021年,西藏粮食产量达106.5万吨,比上年增加3.63万吨,连续7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66.1%。

  如今,在西藏广袤的农牧区,最美的地方是学校,最好的建筑是医院。有了全方位的民生保障,农牧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日子越过越甜。

  从阿里地区札达县城出发,沿着依山而建的柏油路,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一路下行,抵达海拔2700米的边境乡底雅乡。

  “包括双语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我们现有学生40名。除了汉语文、藏语文、数学外,其他学科的安排也很全面。”札达县底雅乡双语幼儿园教师达珍说,乡里所有适龄儿童都已入学。

  《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

  对浙江温州医疗援藏队医生谢林钦来说,那曲市嘉黎县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一年多来,他带队组建嘉黎县人民医院胃镜中心,并开展麻醉状态下的胃镜检查,实施第一例剖宫产,攻关外科和麻醉科室技术难题。

  嘉黎县地处那曲市东南部,过去医疗基础薄弱。如今,随着本地医疗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也不断增强。浙江省援藏干部、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周建清介绍,在援藏力量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嘉黎群众能在本地看病,县人民医院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均提高了50%。

  嘉黎的变化是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末,全国各地先后有1309名医疗人才来到西藏,把医术和服务带到高原。2021年,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72.19岁,比上年提高1.09岁,创历史新高。

  “以前总觉得牦牛养得越多越好,顾得上数量,不讲究质量。”拉萨市当雄县海拔4200多米的草场上,宁中乡堆灵村牧民曲嘎放牧着一群牦牛。

  2017年起,当地政府支持修建标准化牛圈和各类设施,帮助牧民成立家庭牧场,优化养牛流程,加强出栏前育肥。“每头牦牛净增收入2000多元,这几年牧场收入能稳定在30万元左右。”曲嘎说。

  “通过控制蓄养总量、提高单位产值,全县草畜平衡逐步优化,草场恢复情况喜人。”当雄县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索朗多吉介绍,在实现草场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计划到“十四五”末,当雄县牦牛产业产值达到10亿元。

  (本报记者申琳、袁泉、琼达卓嘎、鲜敢、徐驭尧)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8日 08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