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高质量!西藏着力解决农牧业发展科技瓶颈

格桑边觉
2021年12月07日10: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年来,西藏加快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牧产品选育和良种繁育推广,提高农牧产品良种覆盖率,提高青稞产量、牦牛出栏率。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全区牦牛出栏147.67万头,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25.18%;青稞产量79.5万吨,青稞每亩单产比2015年增加了16.6公斤;西藏青稞良种覆盖率达90%,禽畜良种覆盖率达30%。

  在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滨达乡央宗村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养殖人员在给牛喂饲料(2020年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拉萨市当雄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2017年开始,当雄县为有意愿的牧民修建标准化的牛圈、饲料库、防疫室等设施,推动家庭牧场建设。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索朗多吉说,家庭牧场以牧民自愿组建为原则,以联户或单户为单位,采取半舍饲和强度放牧相结合的方式,大幅缩短了牦牛的生产与生长周期。

  今年55岁的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村民曲嘎,是该县第一批建设家庭牧场的。“牦牛出栏前要育肥3个月,这样每头牦牛平均能增重70斤左右,净增收达到2000多元。”曲嘎说,他家共有90多头牦牛,去年共出栏25头牦牛,收入近3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当雄县已成立26家家庭牧场和3家育肥专业合作社,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育肥出栏牦牛1421头,出栏率由去年同期的15%提高至20.3%,累计增收近300万元。

  山南市扎囊县松卡居委会的居民在收割青稞(2019年8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西藏还培育和普及“藏青2000”“冬青18号”等具有高产、抗病能力强等优点的青稞良种,提高青稞产量。2013年开始,山南市扎囊县扎期乡孟卡荣村耕种“藏青2000”,如今全村耕种面积达800多亩。

  记者近日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建设15万亩青稞良种基地,15座自治区级以上牦牛、藏羊良种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