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纪委监委加大审查调查力度

王雨霏
2022年04月07日09:5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1-3月份,林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20件,同比上升271.7% ;立案158件,同比上升690%。”

  这组审查调查数据的背后,是林芝市纪委监委以坚定信心和顽强意志,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有力体现。

  今年以来,林芝市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让“不敢腐”的震慑效益持续扩大、升温。

  提高审查调查质效 保持反腐高压

  在办理某起信访事件时,林芝市纪委监委从2月21日收到问题线索,2月25日立案开展调查,再到3月2日通报7人处理结束,仅用了10天时间。

  这不仅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速度”,也体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硬度”。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和基础,没有‘不敢腐’的震慑,就做不好‘不能腐、不想腐’。”林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平多次在会上强调要强化审查调查工作。

  今年以来,林芝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审查调查作为重中之重,多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构建办案力量统一调配、重大问题线索统一管理、案件审查处理统一指导的一体化格局,切实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行贿人信息库建设,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进行严厉打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国企改革、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腐败问题。让违纪违法者落入纪网法网,让腐败分子付出惨痛代价,让想贪腐的人不敢贪腐。

  查处群众身边腐败 释放强烈信号

  “林芝市米林县南伊乡林业管护站站长肖某以妻子名义冒领骗取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2万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2022年3月19日,“林芝纪检监察”公众号上通报曝光了3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了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林芝市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坚决查处在落实惠民政策中缩水走样、在服务群众中吃拿卡要、对群众“奶酪”动手脚的“微腐败”,从源头上杜绝惠民资金滞留延压、优亲厚友、截留克扣、虚报冒领等情况;对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廉租房保障、大病救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嵌入,靶向监督,严肃查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今年1-3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83件,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7件1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7人。

  提升办案能力 淬炼反腐铁军

  “开课啦,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业务知识是如何提高谈话函询质量,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

  近期,林芝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以开展“苦练内功 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创新开展“晨学练兵”小课堂活动。

  为不断强化办案人员的能力水平,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林芝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苦练内功 百日攻坚”行动,从学习培训、点将练兵、实战锻炼三个方面,着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使其成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复核的行家里手。

  除了开展本级业务培训,实战教学更是摔打历练干部的好办法。今年以来,共选派1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区内外业务学习、跟案实战,共安排43名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该市纪委监委跟班跟案学习……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强化能力、加压奋进,让反腐有为、执纪有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